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外籍看護喘息服務放寬 使用率僅2%

政府去年底有條件放寬聘僱移工看護之長照家庭申請喘息服務的門檻,服務使用率僅2%。
政府去年底有條件放寬聘僱移工看護之長照家庭申請喘息服務的門檻,服務使用率僅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與勞動部去年底宣布「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上路,初估二點八萬人受惠,但上路近八個月僅五九八人申請,服務使用率百分之二。專家指出,喘息服務申請條件嚴苛,建議全面開放,並加強宣導「移工喘息」的重要性,以兼顧照顧品質和移工人權。

喘息服務新制上路前,聘移工看護家庭只能在移工返鄉或逃跑滿卅天後,第卅一天起才能申請喘息服務。去年放寬為移工照顧個案為獨居,或個案主要照顧者七十歲以上,經長照中心評估為失能等級為七至八級,就可沒有卅天空窗期限制,移工休息一天即可申請喘息服務補助。

新制號稱有二點八萬人受惠,但衛福部統計,至今僅五九八人申請、五千五百人次使用。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說,當初以移工看護人數、個案獨居人數及個案失能等級等資料推估。但勞動部曾調查雇主會主動申請服務比率約三成,服務使用人數粗估八千多人。

就算是八千多人,仍和目前五九八名申請有相當大的差距。吳希文說,衛福部推測可能是許多移工並未休假返鄉,或部分家庭認為自己能照顧,才沒有申請喘息服務。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好不容易政府打開一點大門,但申請條件仍嚴苛,該會至今仍接到許多民眾來電抱怨,想用服務卻用不到。

「等一天就很折磨,何況要等卅天。」照顧者陳小姐說,她之前聘的移工看護不適應要離職,她父親卻因不符獨居或照顧者逾七十歲等申請條件,等待並找到合適看護就花好幾十天,全家大亂。

陳景寧呼籲政府應刪除卅天空窗期規定,全面開放移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不要差別待遇,同時檢討提供喘息服務的單位及量能,使服務人力彈性運用。

衛福部官員說,已請勞動部將喘息服務申請資訊提供給聘雇移工家庭知悉,另將透過媒體強化宣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表示,目前服務使用率雖不高,但新制上路近個八月,還沒有很久,會持續評估現行標準是否仍太嚴苛,與衛福部滾動式檢討規定。

長照 喘息服務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