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勞動部提供月領7千津貼 5成照服員做不到1個月就跑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照顧服務就業獎勵」補助津貼,鼓勵二度就業勞工投入照顧服務工作,但即便一個月可領5到7千元津貼,仍約只有5成照服員留任請領。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照顧服務就業獎勵」補助津貼,鼓勵二度就業勞工投入照顧服務工作,但即便一個月可領5到7千元津貼,仍約只有5成照服員留任請領。本報資料照片

為鼓勵二度就業勞工投入長照,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設置「照顧服務就業獎勵」補助津貼,只要是失業者、非自願離職者,經推介從事照服工作,每月就能多領5千到7千元的獎勵金,最長可領18個月,但前提是必須做滿1個月以上,只不過以去年為例,發展署推介了2633人,最後只有1176人請領津貼,逾5成的人辭職跑掉。

照顧服務員從業資格採學歷、訓練、證照多軌制,除護理、照顧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具專班培訓結業證明書、領有照服員技術士證也可成為照服員。根據勞動力發展署資料,光在勞動部體系下(不包括衛福部、教育部或地方政府自辦)培訓出的照服員,2018年有8307人,考取技術士證照的則有4359人。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指出,發展署訂有照顧服務就業獎勵金,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照服工作,每個月提供五千到七千不等,但前提是需做滿一個月以上才能請領,以2018年為例,發展署推介2633人,最後僅1176人請領獎勵金,2017年推介696人,只有528人請領,等於只有約5成的人留下來。

原本是家庭主婦的蕭小姐,今年40多歲,婚前只做過行政事務類工作,想二度就業卻四處碰壁,去年底報名地方政府的照服員培訓班,結業後擔任到宅協助沐浴的照服員,她說,工作常需搬運沐浴器材、服務的個案,體力難以負荷,每天都腰痠背痛,讓她第1個月就動念想離職,且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恐怕只會越來越吃力,硬撐了4個多月,最後選擇離開。

陳世昌說,前2到3個月通常是關鍵期,離職比率偏高,也有做一、兩天就陣亡的照服員,但隨著衛福部優化薪資,工作時數足額規定鬆綁,獎勵金請領資格也擴充到機構、居家、社區式照服員都能領,增加誘因後,可望提升照服員留任職場人數。

陳世昌分析,照服員閃離主因是期望與現實落差太大,發展署將來將加強職缺連結,強化照服單位的職缺資訊,讓照服員應徵前,就有通盤認知、做足心理準備。

【相關閱讀】


‧ 照服員「陣亡」多 衛福部:居家工作特殊應有心理準備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