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手杖也有正確拿法 治療師:好腳上天堂 壞腳下廚房

高齡長者走路時步伐不穩,就應使用手杖輔助,以便在外行動時有所支撐,也能降低跌倒的機率。
高齡長者走路時步伐不穩,就應使用手杖輔助,以便在外行動時有所支撐,也能降低跌倒的機率。
圖/ingimage

媽媽早上出門買菜,在市場跌了一跤;爸爸去公園散步,頭暈暈差點跌倒

你是否發現父母的步態逐漸不穩,很容易失去平衡,卻不知道如何為他們挑選適合的輔具?市面上多樣行動輔具產品如何挑選?安全性如何?又該如何教導父母正確使用,發揮最大功效。

案例故事:76歲陳爺爺近日被子女觀察到走路步伐不太穩,常常左搖右晃,在室內需要扶著牆壁走。陳爺爺喜歡自己出門去附近公園散步,去市場買些東西,子女希望他拿著手杖出門,或許能走得穩一點,但他自恃年輕時身強體健,現在只肯承認膝蓋有點不好,不肯帶手杖出門。

前陣子梅雨季,女兒發現正好給了陳爺爺很好的藉口,他時時刻刻帶著長柄雨傘出門,說是怕下雨,其實是方便在外走路有支撐。

長輩不肯用 讓專業來開口

「長者不服老、不願意拿手杖出門,其實不是個案。」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王柏堯指出,許多長者礙於面子、不肯承認自己逐漸老化,體能不比年輕時,不論子女怎麼說服,就是不願意使用手杖,而不願拿手杖的男性長者占絕大多數。

王柏堯說,高齡長者走路時步伐不穩,就應使用手杖輔助,以便在外行動時有所支撐,也能降低跌倒的機率。但如果礙於面子不願意用手杖,子女千萬不要跟父母硬碰硬,以免長輩對手杖更加排斥,最好的方式是由醫護人員站在專業立場開口,跟長輩分析拿手杖出門的好處,通常會更具說服力。

該用手杖嗎 看走路穩定度

哪些人適用手杖?王柏堯說,實務上很難用年齡來畫一條界線,例如幾歲以上應該要用手杖,而是要看長輩身體的功能,如果長輩有膝關節、髖關節退化問題,或是走路搖晃、不穩、腳無力等等、曾經跌倒過,或是因中風而單側無力者,都適用手杖。

有些長輩使用長柄雨傘替代手杖,這其實是危險的做法。王柏堯說,雨傘高度太低,使用雨傘支撐容易彎腰駝背,加上底部不具防滑止滑功能,支撐力不足,握柄部分並不符合手掌弧度,使用起來不舒服也不安全。

要符合身高 要能夠止滑

他指出,一支合格的手杖,應該要符合長輩身高,或是可依照身高調整高低、底部有止滑墊,握柄的弧度跟寬度都適合手握。

隨著身體逐漸老化,不得不使用手杖的爺爺奶奶們,剛開始或多或少會有些抗拒,心理上認為用手杖就代表自己老了。其實市面上也有「偽裝成雨傘」的兩用型手杖,也就是外觀看起來像是雨傘,也真的可以撐開來當雨傘,但實際上卻是依照手杖的規格來打造。

雨傘結合手杖 大方拿出門

職能治療師王志元表示,注重高齡市場的日本,就貼心為長輩開發、製造了各種款式的雨傘手杖,跟雨傘最大的差別在於,雨傘型手杖的中間骨幹,是依造手杖的規格來打造,所以比雨傘的金屬骨幹來得粗;底部也有加大防滑設計,以便行走在路上時支撐,高度與握柄也更適合長輩使用,這類產品現在在台灣也買得到。

如果長輩一開始無法接受使用單拐手杖,不妨從雨傘型手杖入門,讓長輩逐漸習慣出門時使用。但王志元提醒,千萬別使用長柄雨傘代替手杖,以免支撐力不足而有滑倒、跌倒的隱憂。

手杖正確拿法

1.以慣用手拿取

擁有合適的手杖後,需要搭配正確拿法,才能發揮手杖輔助行動功用。職能治療師王柏堯說,持杖以慣用手為主,慣用手力氣足夠、反應也比較好。如因中風造成慣用手無力,被迫應該使用另一側手,長輩也不用太擔心,復健過程有相關訓練。

2.手杖落點約一個腳掌距離

記得手杖每次落點應在腳尖斜前方30公分,約一個腳掌距離,就能避免貪快、不慎跌倒。使用手杖平地行走,可分兩種:

A.適合平衡感、肌力較好且未受傷長者:首先,手杖與慣側腳一起往前,腳步踏穩後,另一側腳再往前走。

B.適合單腳功能較差者:手杖應先往前,較無力的腳再往前,最後有力的腳最後往前走。

3.上樓梯╱好腳先上 下樓梯╱壞腳先下

王柏堯及王志元分享上下樓梯使用手杖口訣。

好腳上天堂:上樓梯時,先上去那隻腳需要用力,如果讓無力的腳先上,根本帶不上去,通常會建議拐杖先上一階,好腿再上,最後壞腿跟著上。

壞腳下廚房:下樓時則反過來,需要最後下去的腳用力,因此「壞腳下廚房」壞腳先下,好腿再下,拐杖的順序沒有硬性規定,以個人習慣而定。

跌倒 輔具 關節退化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