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實行看護共聘12年 花蓮門諾怎辦到的?

花蓮門諾醫院早在12年前就開始推行看護共聘制。 
花蓮門諾醫院早在12年前就開始推行看護共聘制。 
圖/門諾醫院提供

衛福部推動看護共聘制,花蓮門諾醫院早在十二年前開始推行,當時也經過半年磨合期才逐漸步上軌道,目前醫院看護執行一比四照顧,每位病人每天繳交九百元。因運作成熟,門諾醫院通過勞動部核可,可施行醫院看護的「教、考、訓、用」,有助提升照顧品質。

花蓮門諾醫院長照中心主任戴玉琴說,花蓮縣就業人口外流,長輩住院缺乏照顧人力,當時醫院護理人力也相較缺乏,若家屬能聘到看護,護理臨床照護壓力也許能紓解。

但要病人每天負擔二千至二千四百元的看護費並不容易,門諾醫院當時正發展長照服務,多數就業者都是多重角色的婦女,因應其工作時間需求,於是設計照服員多元工作模式,除了提供長照服務,也可選擇做共聘走動式的醫院看護服務。而一對四看護服務可讓民眾負擔降至九百元,降低家庭經濟負擔。

「剛開始我們也做得卡卡的。」戴玉琴舉例,須針對不同疾病嚴重程度病人進行派班,視病人臨床狀況調配,並搭配看護能力與經驗,護理人員也要一起投入管理。

經長期培力醫院看護並累積經驗值,目前病人只要有需求,門諾醫院即媒合一對四的看護照顧,每天平均八床,一個月約卅到卅五人次。門諾醫院近期也通過勞動部核可,可訓練照服員並考照任用,以管控提升照顧品質。

戴玉琴強調,一定要向社區民眾講清楚什麼是「一對多服務模式」,看護不可能像一對一服隨侍在側;疾病複雜度太高者可能每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要翻身拍背,不適合使用一對多服務,疾病傳染性高者也不適合。

不少醫院對看護共聘制採觀望態度,戴玉琴認為,醫院在健保制度下生存都很辛苦,他們也是歷經時間累積,才運作達到經營規模,讓醫院、看護或家庭都能更好,「多一點關懷,這項工作就有價值。」

看護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