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幸福老後會議/弱勢老人才獨居?一般老人獨居人數最多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右起)主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林依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臺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導演曾文珍,共同參與。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人生突破65歲後,將漸漸被社會遺忘嗎?紀錄片「日落之前」導演曾文珍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獨老在我們社會真實上演,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看見台灣存在著世代代溝,兩代間若不願意嘗試理解,孤單的老去將是每個人都可能面對情況。

但若年輕人能漸漸嘗試理解長輩,相互對話,配合長照提供的服務,相信台灣的未來不會再是冷冰冰的老年社會。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2018年統計,我國列冊獨老的人數近4萬5000人,人數最多的縣市為台北市,其次為新北市。雖然大多都會認為弱勢老人獨居機率較高,實際上,一般老人獨居的人數是中低收入戶的3倍。

打開家門後,家中沒有半個人的身影,每當各種節慶,外頭正熱鬧團圓,獨老只能笑看這一切,想盡辦法填滿他人團聚的時光。曾文珍說,被遺落的長輩們,在衛福部的報告中,是不到1公分大小的數字,在現實裡,他們內心孤寂,常自我否定。

接觸獨老議題後,曾文珍發現,現代社會缺乏世代間的互相理解,例如常有朋友嫌惡「長輩圖」,抱怨沒新意、照三餐傳送。但年輕人可不知道,坊間有長輩上電腦課,長輩圖就是他們的上課成果,而且長輩傳圖給兒孫,也是想傳達關心,希望被年輕人肯定。

當老年成為必然,長輩獨留在老舊公寓中,但社區的志工給予他們關懷與服務,他們送的不只是便當,而是一分溫暖,讓獨老忘卻孤單。她說,台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許多投入志工的人都是剛是退休的大哥、大姐,每天短短兩小時,放下滑手機的時間,關懷這群獨老,相互幫助填補獨老們內心的空虛寂寞。

•「獨老年代」即將來臨,你我該如何準備一個人的老後?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品的紀錄片「日落之前」,帶大家透過鏡頭思索獨老樣貌,預告:

紀錄片「日落之前」導演曾文珍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獨老在我們社會真實上演,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看見台灣存在著世代代溝,兩代間若不願意嘗試理解,孤單的老去將是每個人都可能面對情況。記者曾吉松/攝影
紀錄片「日落之前」導演曾文珍在「幸福老後的樣貌」專家會議中指出,獨老在我們社會真實上演,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看見台灣存在著世代代溝,兩代間若不願意嘗試理解,孤單的老去將是每個人都可能面對情況。記者曾吉松/攝影

失智 獨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