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氣墊鞋舒適卻容易扭傷 足科專家:穿鞋最忌諱這2件事

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王志元
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王志元
記者余承翰/攝影

選擇一雙好穿的鞋子,對銀髮族來說很重要。老人選鞋的幾大重點,包括防滑、包覆力要夠、楦頭夠寬、鞋身要輕且結構穩定等,也要針對穿鞋的目的性來選鞋。

高齡者專用鞋 安全舒適量身打造

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王志元指出,老人家選鞋的目的,要根據是要走得久,還是要走得「好」,如果是要長時間且有效率地走路,就要選擇能讓腳掌有足夠支撐力的鞋子,鞋底要夠硬;如果要走穩,則是要選擇止滑度較佳的鞋子,預防跌倒。此外,高齡長者適合穿較輕的鞋子,如果鞋子太重,會使得長者抬腳、邁步都不太方便,增加行走的困難。

王志元表示,一些在銀髮族專賣店販售的鞋子,都是適合高齡長者選用的鞋,例如日本製作的室內鞋,夠輕便且包覆力較佳,不像一般室內拖鞋可能造成長輩在室內跌倒;另外有些老人家不方便綁鞋帶,就適合用魔鬼氈或是拉鍊的鞋,減少穿鞋的難度。此外,如果不是要健行或登山用的鞋子,而是一般戶外或室內穿著的鞋,也要注意鞋身要夠軟,包覆力要好。

穿鞋最忌諱 挑便宜貨、久穿不換

「很多老人家節省,喜歡穿便宜的鞋子,但可能潛藏危機。」台灣足踝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朱家宏表示,不少高齡者為了省錢,往往一雙鞋子的鞋底磨歪了卻捨不得丟,或是選擇路邊攤便宜的鞋子。事實上,就算是一般健康長者,也要注意選鞋,減少因為跌倒受傷的危機。

近年因為高齡人口漸多,市面上也出現了高齡長者用品專賣店,尤其是日本廠牌重視銀髮市場,製作了許多適合老人家穿的鞋子,「我幫自己的父母也選擇高齡者專用鞋,便宜、穿太久磨損嚴重的鞋子不適合老人家。」

氣墊鞋雖舒適 卻容易扭傷腳踝

朱家宏說,一般健康年長者,要選擇「好穿」的鞋子,例如夠輕、夠穩定,楦頭要夠寬,穿起來才舒適。

市售氣墊鞋主打輕便又好走的優勢,其實並不適合年長者,這是由於氣墊鞋踩下去之後,氣墊會往下沉,也容易歪斜,恐導致腳踝扭傷,增加了長者行走的阻礙,因此氣墊鞋並不是適合長者的鞋型。年輕人穿的運動鞋,如果氣墊太厚,也不適合老人家穿。

鞋舌深淺適中 鞋身軟硬適中

此外,鞋子的選擇還要注意鞋舌深淺適中。朱家宏解釋,鞋舌太深的話不好穿入,太淺則容易鬆脫,會使長者的腳必須施力去勾住鞋子。此外,雖然要選擇鞋身夠軟的鞋子,但完全沒有支撐力或是太硬的也不適合,都會增加雙腳的負擔。

若是雙腳曾經受過傷、或是因為拇趾外翻而變形,在市面上很難找到適合的鞋子,朱家宏則建議,除了去銀髮族專賣店挑選之外,也可以訂做鞋子。

糖尿病足選鞋注意

穿鞋一定要穿襪 內裡最好無接縫

不少長者有糖尿病問題,必須特別注意選鞋。朱家宏說,糖尿病患者因末梢感覺神經麻痺,若因為雙足受傷而不注意,嚴重可能需要截肢。因此穿鞋時一定要穿襪子,避免雙腳與鞋身摩擦而破皮受傷,也要特別選擇內裡無接縫的鞋,以免鞋身接縫縫合處與雙腳摩擦而受傷。

此外,糖尿病患者選鞋還有一大重點,就是鞋底要夠硬、夠結實,以免穿出門時因為路面上的石頭或異物太硬將腳底戳傷而不自覺。朱家宏說,國外許多廠商有專門為糖尿病患者製作的鞋子,在國內市場也有販售,呼籲高齡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輕忽選鞋的重要性,以免因為足部受傷、潰瘍而截肢。

跌倒 扭傷 銀髮族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