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失智妻 楊水生:謝謝妳沒有忘了我

楊水生(中)與太太(右)、家人的合照。<br>
楊水生/圖片提供
楊水生(中)與太太(右)、家人的合照。 楊水生/圖片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她罹患失智症後,沒有辦法記得兒女孫子的名字,好像只認得他們的臉,但我的臉和名字她還記得。」華園飯店前總經理、花蓮美侖飯店前副總楊水生說起妻子罹患失智症的心路歷程,他不斷且重複地笑著說著,太太還記得他。

楊水生的妻子現年78歲。在她66歲那年時罹患失智症,至今已發病12年。回憶她剛開始的症狀是,講過的話一講再講,且常忘記自己所說過的話,記憶力一天比一天差;剛發生的事情也馬上忘記,脾氣也變得很暴躁、像小朋友一樣愛賭氣、並會幻聽和幻想,家人為求謹慎,帶她去康寧醫院的神經內科做檢查,檢查報告出來後才發現,她已罹患失智症。

妻子原是精明能幹的女強人

楊水生說,妻子一直是位精明能幹的女強人,還自己開設一家美容院,打拚事業二十幾年。但罹患失智症後,連自己是否已經服用過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都常常忘記,時間一久,隨著病症越來越嚴重後,每個人的名字都記不得,勉強只能認得出子女和孫女的臉,和過去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形象完全不同。

一開始為了照顧妻子,楊水生幾乎是全日無休的陪在她身邊;近幾年聽取主治醫生的建議並和兒孫討論後,2年前決定送妻子到日間照顧中心,從早上9點半到下午5點這段時間,讓妻子能在照顧中心和其他人相處,感受熱鬧的氣氛、學習簡單且有助腦部發展的遊戲,到傍晚時再接她回家。

楊水生坦言,送妻子到日照中心後,的確減輕不少照顧上的負擔,再加上女兒也剛好在日照中心工作,妻子並非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讓他放心不少。

現在只要一到5點半,他就會起身去接妻子回家,耐心地陪著她走路回家。妻子近幾年的肢體行動不太協調,常常會鬧脾氣說不想走路、腿好痠、身體好累。但他總把妻子當小孩看,半哄半鼓勵,一路陪著她、牽著她走回家。

發完脾氣後 妻子感性道歉

「我又不是故意的,我也不想要這樣,謝謝你。」楊水生說,有時妻子在發完脾氣後,會說出這樣充滿感情的話語,來表達自己的歉意。

這些話聽在楊水生耳裡,總是讓他百感交集;因為妻子知道自己得了失智症,無法控制情緒和行為,有時失控後會造成他和兒孫的負擔,妻子常在睡前或發完脾氣時候跟他道歉。他雖然知道她不是故意,但偶爾看著她熟睡的臉龐時不禁會想,好好的一個女強人,怎會變成這樣。

前美侖飯店前副總楊水生。
記者徐兆玄/攝影
前美侖飯店前副總楊水生。 記者徐兆玄/攝影
原本壞脾氣 被她磨到沒脾氣

楊水生笑著說,其實自己本來脾氣很不好,但這些年下來,已被妻子磨到沒有脾氣;即使照顧罹患失智的另外一半真的很累,他還是一肩承擔,妻子的日常生活全由他照料,就連洗澡也是他幫她洗,洗完之後還不忘稱讚:「妳好漂亮!」,而她總會回他一句:「謝謝你,對不起讓你辛苦了。」

楊水生說,每每聽到這句話,就會忘記有多累,這麼多年來,他陪著她一路走來沒有怨言,就是因為知道妻子唯有在他身邊才有安全感、才有愉悅放鬆的心情。

「她記得我名字,記得我的臉」

「她現在幾乎忘記很多人的名字,但她卻能記得我的名字,也能記得我的臉,她清楚知道我是誰。」楊水生笑著說,這是他覺得非常欣慰的地方,妻子沒因為失智症就忘記他是誰,光是這一點,再辛苦都也都值得。

楊水生說,除了他之外,兒孫也非常團結的一起加入照顧的行列,通常會在假日一同出遊,去陽明山、商場、百貨公司。就為了「要讓失智的她知道,家中沒有一個人把她忘掉,我們都是非常愛她的,不會因為她生病就對她棄之不理」。

聯合晚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名人談失智系列專訪 「不能遺忘的故事」,每周一刊出 ,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或需諮詢及協助,可電洽基金會。諮詢電話:(02)2332-0992,網址:http://www.cfad.org.tw

【2014/07/07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