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不識冰滋味 人工植牙閱「冰」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中報導】

夏天吃冰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對長期缺牙的老年人來說,各類挫冰配料咬起來費力,且可能導致噎食,即使不吃配料,牙齦也會因冰品的溫度刺激,感覺敏感不適,常常只能「望冰興嘆」。台中牙醫師李昆縉表示,老年人長期缺牙會降低咀嚼能力,導致營養不良,建議及早做人工植牙,開心品嚐食物的美味,遠離缺牙所帶來的困擾。

老人缺牙容易有進食和咀嚼困難的情況,長期導致營養不良,恐增加其他全身性疾病的風險。

老人缺牙容易有進食和咀嚼困難的情況,長期導致營養不良,恐增加其他全身性疾病的風險。

4成老人缺牙咀嚼差 營養不良、慢性病風險增

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約4成老人有缺牙,全口牙齒少於20顆,長期會有咀嚼困難和營養吸收差的健康問題。李昆縉牙醫師表示,老年人長期對缺牙置之不理,不只是會有進食困難、咬不動、咀嚼時牙齦痛的問題,缺牙處缺乏對向牙齒的刺激,易導致齒槽骨骨頭流失、牙齦萎縮。

此外,周邊健康牙也會發生位移或傾倒,影響牙齒的咬合功能和美觀,而紊亂的齒列更容易卡住食物殘渣,增加潔牙困難度,若刷牙不乾淨,易導致蛀牙和牙周病,進而提高心血管和消化系統等全身性疾病的風險。

活動假牙穩定性差 時時擔心「老掉牙」

「遇缺則補」是改善老年人缺牙的最佳辦法,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補牙方式有活動假牙、固定假牙和人工植牙,但活動假牙本身沒有支撐點,只靠勾子勾在其他健康牙齒上,直接受力於齒槽骨,不美觀、不穩定、會影響味覺,配戴者更要時時刻刻擔心活動假牙鬆脫所帶來的意外。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最近就有一名全口裝活動假牙的眷村老人,舌頭一動就感覺假牙鬆動,先將下排假牙換成固定式假牙搭配人工植牙,增加牙齒穩定性和咀嚼力,沒想到某日和朋友歡唱卡拉OK時,上排活動假牙突然脫落,從此成為親友閒聊時的笑料,憤而決定將上排牙齒也做人工植牙,再也不必煩惱「老掉牙」,還能開心大啖美食。

李昆縉牙醫師提醒,患者做完人工植牙後,更要注意口腔清潔和衛生。(圖片提供/李昆縉牙醫師)

李昆縉牙醫師提醒,患者做完人工植牙後,更要注意口腔清潔和衛生。(圖片提供/李昆縉牙醫師)

人工植牙好處多:免磨牙、不搭牙橋、穩定性高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固定式假牙或人工植牙,都可增加牙齒穩定性,提高咀嚼能力,兩者可單獨使用或部分搭配使用,但整體來說,人工植牙因不用搭牙橋、不用磨損兩側健康牙,清潔便利,可減少二次蛀牙和牙周病的機會。而且,植牙採「缺一顆植一顆」原則,咬合力量單獨且集中,不像傳統固定式假牙用兩顆牙承擔3顆牙的咬合力,更有助於咀嚼,安全性更高。

雖然人工植牙對缺牙治療的安全性較高、副作用較少,近幾年的植牙技術也更上層樓,但李昆縉牙醫師提醒,患者植牙前仍需與專業植牙醫師做好事前的健康評估,擬定專屬計畫,確認植體的保固期和許可性,觀察院所環境和器械、植牙手術前中後的感染控制和給藥,多多諮詢,才能確保植牙安全。

提高植牙成功率 術後多吃高蛋白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植牙手術並非一勞永逸,患者手術後初期應避免刺激性食物或熱食,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有助傷口癒合;避免做跑步等激烈運動;刷牙盡量避開傷口,少使用牙膏,以免成分中的顆粒研磨劑、化學物質或芳香劑,刺激脆弱的傷口組織,影響癒合;最少2個星期完全禁止菸酒,以提高植牙成功率。

此外,植牙後仍要注意口腔清潔和衛生,除了刷牙之外,不忘使用牙線、牙間刷做輔助潔牙,少吃過於堅硬的食物,少抽菸,且每3至6個月做一次牙齒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