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醒腦開竅!按百會穴緩解老年失智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性失智症不容小覷。中醫師表示,失智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性認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遠高於正常老化的進展,患者除了使用西藥控制外,也可考慮以中藥、針灸輔助調理,緩解失智症持續惡化。

按摩百會穴 醒腦開竅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目前國內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數約為18萬人,其中65歲以上約有12萬人,且每年以超過1萬人的速度增加中;科學中醫實證發現,透過中醫針灸與中藥藥方,加上食療和營養補充的幫助,可有效發揮中醫預防醫學,並調理腦力退化問題。

對於老年性失智症狀,可用針灸來輔助治療,主要穴位為百會穴,也就是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的交會點,有一微現凹形處,用雙手指按壓7秒再鬆手,連續7次,可緩解症狀,或是用針灸頭皮針在「百會穴區」,有助提振精神、醒腦開竅與補養元氣。

中藥方 補腎活血

老年性失智症又稱老年癡呆,是一種全身性身體退化疾病,不僅五臟六腑功能衰退,尤其是脾肝腎功能衰退最明顯,中醫治療上著重調理脾腎,同時輔以安心神、養肝血治為主。建議一般可方用桂枝茯苓丸、通竅活血湯、補陽還五湯以活血化瘀;屬瘀熱互結實證者,可方用安宮牛黃丸或滌痰湯;證屬脾腎陽虛者,可使用苓桂朮甘湯或真武湯。

證屬腎精不足者,可方用右歸丸或左歸丸;腎氣不足者可使用腎氣丸;心神不寧者可治以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或甘麥大棗湯。亦可酌加單味補腎藥如胡桃肉、菟絲子、何首烏、益智仁、杜仲、芝麻等。

針灸百會穴,對於改善老年性失智症有緩解效果。(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針灸百會穴,對於改善老年性失智症有緩解效果。(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食療2藥方 緩解失智】:

《1.核桃芝麻蓮子粥》:核桃仁5錢、黑芝麻3錢、蓮子肉1兩、糙米適量,加水煮粥服用,每週2、3次。

《2.補腦煎》:益智仁5錢、枸杞子3錢、丹參1.5錢,女貞子6錢、旱蓮草3錢、決明子2錢、水煎服每天1劑,早、晚溫服每週3、5次。

【規律3運動 有效改善失智】:

1.有氧運動:散步、騎腳踏車、爬樓梯、游泳等運動,都具有效果。考量老年人的體力,適度的進行,只要能達到 「臉紅心跳」的程度即可。在心跳速率增加,而且有一點喘的運動強度下,持續進行45分鐘以上,每週至少3次

2.重量訓練:在健身房的設備與專業體適能指導員的輔助下,舉重與肌力訓練能明顯改善失智的症狀。雖然在家裡並不是都有這些專業設備與人員,還是可以進行較為簡易的重量訓練。讓老人家坐在椅子上,以雙腿緩慢抬起裝滿水的大型保特瓶,再緩慢放下,進行8次後務必休息3分鐘,如此重複5次

3.平衡訓練:老年失智症患者較正常老年人有更容易跌倒,平衡訓練能夠強化肌力、增進動作協調性,進而減少跌倒的機會、降低骨折的傷害。太極拳、外丹功、瑜珈等運動,可以訓練老年人的平衡能力,更能提供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的助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失智 中醫 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