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四大「窩心事」 助銀髮族甩憂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80歲林伯伯,最近常頭昏、耳鳴、胸悶、心跳過快、腰痠、胃口差,體重從75公斤掉到65公斤,人不想動、不想說話,常常失眠。

看心臟科、神經內科、復健科、胸腔科和耳鼻喉科,都找不出病因,最後轉介到精神科,才知道是老年憂鬱症悄悄找上門。

憂鬱症是晚年快樂生活的殺手之一。老年憂鬱症經常「偽裝」成身體病痛出現,如全身痠痛、腸胃不適、吃不下、胸悶、暈眩等,讓人誤以為是老化現象而延誤就醫。

老人憂鬱症,家屬能做什麼?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長葉雅馨建議四大「窩心事」:

一、提供老人家緊急親友名單,可以馬上聯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說,老人家需要有歸屬感,不是要親人24小時陪在身邊,而是讓老人家知道出現緊急狀況可以找誰。

二、多陪老人家吃飯。要陪多久比較好,端看個人時間而定,建議不妨每周撥些時段,享受天倫之樂。

三、運用視訊科技,解相思之情,是遠居在外地的後輩的好選擇。

四、讓老人家覺得用錢無虞。許多老人喜歡把錢放在口袋裡,這樣才有安全感,老人家記憶不好,蔡尚穎建議,可以在老人家頭腦清楚時,鼓勵他寫下錢放在哪裡或暫時給誰保管,由於是老人家自己的筆跡,就不會覺得是別人拿他的錢。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