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心情充電站/寂寞長者愛亂買 怎麼辦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問:我母親今年70多歲,多年前退休後,原本在家種種花、與鄰居聊聊天,三不五時也會和父親拌拌嘴,但精神、身體都還不錯。三年父親過世後,母親少了拌嘴對象,小孩又多已長大搬離,家裡只剩小妹、一名外孫及一名外籍看護陪伴,或許是生活太寂寞,讓她出現我們口中的「亂跑、亂買、亂拿症」,讓我們很擔心。

母親只要知道我們住家附近哪裡有臨時夜市、廟會或人潮較多的活動,就會「趕場」去參加,甚至連看到漁販拍賣漁貨,不管是不是新鮮、家裡有沒有需要,只要便宜,一買就是一大堆。甚至連地攤小販賣成藥,母親甚至可以一站兩小時。

有時候看小販吹捧藥效吹得天花亂墜,她也會忍不住買一些不清楚藥效、成分的藥草、藥膏、藥粉回家。就連走在路上,看到別人丟棄的桌子、椅子也會搬回家,說是捨不得暴殄天物。但這些東西拿回來大多用不到,卻堆得老家到處都是無用的東西。母親行為真的讓我們很擔心也很困擾,請問我們該怎麼辦?

(雲林小婷,30歲,家庭主婦)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答:

根據小婷陳述的情況來看,我認為小婷的母親可能是丈夫走了,家人又多不在身邊,生活寂寞加上可能也找不到朋友,才會熱衷於「趕場」湊熱鬧。站在鼓勵老人多走動、運動的立場,其實只要能兼顧安全,我是持支持立場。其次是亂買、亂撿無用物品回家的情況,小婷母親應該是怕浪費、貪小便宜。但要提醒的是,亂買的漁貨、藥粉、藥膏、藥草要注意不能亂吃,否則不但對健康無益,反而可能有害身體。而撿回來的一些回收品,不但占據空間,也可能滋生蚊蟲、破壞環境清潔。

對這種情況,建議小婷及家人可以找社區管委會、里長,或利用鄰里的老人活動中心等外部資源,讓小婷母親改去適當場所做其他適當活動,例如唱歌、跳舞、學語文、運動等。當然,面對母親年老寂寞的情況,建議小婷的親友們可以組一個「親友應援團」,不時找一些親友組團出國或是到各地旅遊、走走看看。

平時和老人家同住的小朋友,建議可以多陪年長者玩拼圖、大富翁等小遊戲,讓老人家心靈有慰藉。另要提醒,如果發現母親開始有出外忘記回家、記憶力下降的情況,建議要帶母醫院做腦功能檢查,確定是否有失智症,才能及早預做因應。

運動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