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假如我得了阿茲海默症

‧書名:假如我得了失智症<br>
‧作者:王培寧醫師.劉秀枝醫師<br>
‧出版社:寶瓶文化<br>
‧出版日期:2014年02月05日<br>
‧書名: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作者:王培寧醫師.劉秀枝醫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2月05日

【內容摘自《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從預防、理解到遠離,失智症權威醫師教你從此不再害怕它!》,作者王培寧醫師.劉秀枝醫師,寶瓶文化出版】

假如有一天,我是說「假如」,目前我並沒有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的徵兆。但是如果不是現在,將來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有多大?

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約有百分之五會罹患失智症,其中六成是阿茲海默症,且罹患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假設沒有意外發生,當我活到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八十三歲,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就高達百分之二十 。如果我得了阿茲海默症,天不會因我而變色,世界也不會因我而停止運轉,但我的家人卻會大受影響,我的人生風景也將不同,因此我得好好思考,計畫一下。

在未來,相信我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時,應該還只是輕度,因此我希望醫師對我據實以告,讓我好好規畫。如果診斷確定,我會接受治療, 雖然目前阿茲海默症無法根治,藥物也無法停止大腦的退化,但有五成的機會可以讓認知功能減退的速度慢一點。 而且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研發蓬勃發展、日新月異,說不定哪天會有突破,因此需要定期追蹤,與醫師保持聯繫,以得到最新醫學訊息。如果有新藥臨床試驗,在條件符合且家人可以配合下,和醫師討論並閱讀同意書後,我會考慮參加。畢竟這是個機會,而且新的試驗用藥如果沒有病患的參與以證實療效,則無法上市,就無法嘉惠更多的病患。

我會有醫師開立的診斷書和身心障礙證明,必要時可以申請外勞看護,萬一有財務或法律問題時,也會有所幫助。因此要找個可以信賴的人(至親、摯友,甚至會計師、律師)幫我做財務規畫,並且幫忙預立遺囑,以及決定將來病重時是否要接受心肺復甦術等。

阿茲海默症由輕度慢慢進展到重度可長達八到十二年,在最初輕度的三至五年間,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並不嚴重,還是可以享受生活,完成未了心願。由這個角度來看,阿茲海默症有它的慈悲,只要接受它,調整心態,會有充分的時間適應。我會與家人多多相聚,尤其是長大後各自成家立業的兄弟姊妹們,不僅可以凝聚親情,還可以修復關係。

我可以閱讀報章雜誌、看電視劇或電影,只是內容看過可能很快會忘掉。我可以旅遊,但需人作陪,而且以後恐怕也不記得景點。我可以感受劇情,欣賞美景、品嘗美食,享受當下的快樂時光,做一個真正活在當下的人。要拍照就拍照,因為時光不再來,而且以後只會更老。

很多人都害怕得到失智症,《國際老年心理學期刊》二○一二年刊登的一篇來自法國的論文,對兩千零十三位的十八歲以上居民做電話問卷訪談,發現百分之六十的人恐懼得到阿茲海默症,而其中,六十五歲以上的人高達百分之七十四,這個比例僅次於交通事故和癌症,再來是憂鬱症心臟病。部分原因是因為許多人對阿茲海默症有「坐在輪椅上,又癡又呆,什麼都不知道了」的刻板印象,其實,疾病在進展為重度之前,還是有許多事可以未雨綢繆的。

心臟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