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的經驗/長輩失智 別跟他爭辯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小魚/北市北投】

84歲的媽媽動白內障手術,隔天我立即探視,但相隔不到兩周,再回娘家,沒想到媽媽說,不記得我已來看過她了。

這下子證明了平日我們所擔心的問題,母親已有輕微失智的傾向。

7、8年前,住在鄉下的公婆,公公時常懷疑丟了東西,是婆婆偷走的。最初說掉了印章,再來是錢被偷走,一再發生,婆婆覺得委屈,兩老鬧得不可開交。談話中發現公公說詞反覆不定,同一件事,先說早上發生,又改口說昨天,說不清楚明確的時間、地點。

娘家媽媽現在也是這樣,忘東忘西,語言表達、對時間、地點的概念,嚴重退化。

公婆間衝突愈見頻繁,最常出現的就是公公要婆婆還錢,如果不順他的意,就大發雷霆,甚至出手要打人。這些異常的行為,造成困擾與誤會,送公公就醫,經神經科檢查,果真是失智症。

除了醫護人員的說明,我們也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現在和失智多年的公公相處,比較能同理他的行為,也較懂得不必和他爭辯,尤其是妄想、幻覺發作時。

公公曾經要求我們帶他去為老友上香,但他說的老友已作古多年;又要我們幫他打電話,向另一位往生老友催討未歸還的書籍,諸如此類。

我們不再像往常一樣,一直跟他說明解釋。因為如此不但無效,彼此爭辯得面紅耳赤,身心俱疲,又傷了和氣。

現在只要順著公公的話題,聽他講古,適時配合演出,回應他、和他對話;再適度轉移話題,分散他的焦點,不一會兒,他就忘了原本的話題,彼此間的衝突,迎刃而解。

目前公公每天按時吃藥,延緩惡化速度,隨時有人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狀況不好時,就日夜顛倒,夜間起來吃飯、活動,記不得最近發生的事,一再重複同樣的問題。雖然如此,九十高齡的公公,縱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還能吃得下,睡得著,想必他記憶中也儲存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這些年來,從照顧、陪伴家中長者的經驗裡,學習到不少「老人學」,學會這門人生課題,做好準備面對自己的老年。

失智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