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跌倒 不僅僅是生理上的警訊

【聯合新聞網/文/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提供】

幾天前有個新聞報導,提到有研究發現,常常出外社交的長者,比較不容易跌倒。聽起來有點不相關,一個是生理上的,一個是心理上的活動。今天介紹的研究則是進一步探討,跌倒和心智功能的關係。

有研究者認為,跌倒和執行功能是有關係的,就是如何調節、控制等的能力。他們長期追蹤一些年長者,請他們紀錄每個月跌倒的次數,除此之外,也請他們記錄自己漫不經心的次數,以及用一個注意力專注的測驗,作為他們執行功能能力好壞的客觀指標。

結果發現,跌倒的次數和漫不經心的次數有正相關,也就是說漫不經心的年長者,跌倒的次數就越多。另外,跌倒的次數也和注意力專注的測驗有關係,注意力越不能專注的,跌倒的次數越多。

這個研究的結果再次證實,跌倒背後其實意涵著長者的執行控制能力變差,在注意力的專注以及漫步經心上,都看到有所影響。換句話說,若發現家中的長輩有精神不能集中的情形,則要特別小心,他們的執行功能可以有狀況。更需要注意他們是否會常跌倒,因為跌倒對於長者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生活面向上。

參考文獻
•Nagamatsu, L. S. et al. (2013). Mind wandering and fall risks in older adults.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685-691.

※延伸閱讀》
銀髮族跌倒主因 四成是環境因素
‧練肌力 銀髮族跌倒率減一成三
運動操/輕鬆扭一下 預防跌倒

【更多銀髮族健康知識,詳見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及其facebook

銀髮族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