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冷熱不敏感…感覺神經退化

【聯合晚報╱李樹人】

老男人怕冷、上了年紀的女人怕熱?事實上真的如此嗎?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老年醫學科主任周明岳指出,怕冷怕熱,與性別無明顯關聯性,反而與每個人身體脂肪量多寡有關。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感覺神經退化,大腦中樞調節能力變差,老年人確實比較容易出現穿著不合時宜的情況。

怕冷怕熱 跟體脂肪有關

周明岳指出,「老皮袂過風」這句話,確實有幾分道理。因為老年人對冷熱的感覺不如年輕人敏銳,有時冷風一吹過,身體並不覺得特別冷,但實際上身體已經承受不住。這也說明了為何冬天寒流期間,遭凍死的人大多以老年人居多。

穿著不合理 失智症前兆

除了神經自然退化,造成對冷熱感覺不敏銳,有時輕微失智症患者,也會因判斷力變差,出現不合時宜的奇怪穿著。例如,有人天氣熱時卻穿上厚厚的毛衣,反倒是天氣冷的時候,僅著一件短衫。

但影響人體怕冷怕熱的最主要因素,還是身體脂肪量的多寡。如果體脂肪偏低,皮下脂肪組織較少、較薄,就會增加皮膚散熱速度,比較容易感到冷。

因此,身形偏瘦的的人,或練出傲人腹肌、人魚線的人,一到冬天反倒容易成為怕冷一族。

反之,胖子冬天比較不怕冷。因為皮下有厚厚一層脂肪,減緩散熱速度,就像穿上一件自然且特級保暖的羽絨外套一般,如果衣服穿太多,反而會覺得不舒服,常熱得身體直冒汗。

寧可多穿 不要少穿

周明岳提醒,當老年人穿著明顯不合時宜,為人子女者應多注意,主動提醒長輩多穿或少穿衣服。天冷時,年長者寧可多穿也不要少穿,以免受寒造成身體不適。

天冷時外出的穿衣法,建議可採「洋蔥」式穿法,衣服一層一層地往上加,當天氣真的很冷時,帽子、手套、圍巾甚至襪子都需要一應俱全,感覺熱還可以脫掉一部分。但如果一開始就穿得少,等到真的覺得冷,出門在外臨時也沒有衣服可加。

另外,當發現老人家對冷熱的感受異於常人,例如:大熱天裹上毛衣外套,氣溫偏低時卻衣著單薄,就要提高警覺,這可能是初期失智症的症狀,最好尋求醫師協助,早日治療。

脂肪 失智 體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