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亂滴眼藥圖個涼快 眼睛傷很大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銀髮族眼疾多,身邊少不了瓶瓶罐罐的眼藥水,有些人甚至會自己上藥房購買,覺得點了舒服就長期用,也不清楚成分效用。

過量防腐劑 傷害眼角膜

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說,眼藥水是眼科最常用的藥品,因為其簡便而易於被接受的方式,不用全身給藥,是非常安全的治療手段。眼科醫師開藥大多是短期,只有青光眼和人工淚液是長期使用。

李文浩說,民眾最常使用眼藥水的目的是解除疲勞,但治療眼疾的瓶裝藥水多半有防腐劑,只是濃度多少的差別而已。防腐劑會傷害眼表,造成眼睛表面環境的改變,甚至出現角膜潰瘍。

自行買眼藥 最怕類固醇

有病人眼睛急性發炎,在醫院拿了類固醇,點了有效之後,自己跑去藥房買,因為「點完很舒服」。但李文浩說,醫師絕對不會要民眾到藥房自行買藥水,若長時間持續點類固醇,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造成角膜混濁。

台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碩方也說,眼藥水的附加成分每個廠牌不同,若自行到藥房購買,店員不會告知所有成分,不少人點完類固醇,感覺涼涼的,以為效果很好,但長期下來卻會傷眼。

眼藥放冰箱 誰說不會壞

門診中,有病人問,眼睛不舒服,使用結膜炎眼藥為何無效?鄭碩方說,病人不知道藥效是溫和還是強效,程度等級為何等,點太多反而會藥物過敏,有病人一不舒服就點,可能間隔只有半小時、1小時,結果眼睛發炎更厲害,甚至造成角膜受損。

使用眼藥水,民眾最常問的是「開封後,要不要放冰箱?」鄭碩方表示,大部分眼藥水不用冰。不過,許多長輩以為眼藥放冰箱就不會壞,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每個廠牌存放期限不同,眼藥開封後,建議一個月使用完畢,存放超過一個月,藥水可能變質,不建議繼續使用。

別圖一時涼快

日本遊必BUY眼藥水 醫師說NO!

許多民眾到日本旅遊,眼藥水是必BUY品項之一。鄭碩方說,日本藥妝店中,販售許多紓緩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充血的藥水,不同添加成分有不同的涼快等級,但不知其內含物為何,建議民眾不要使用。

李文浩解釋,日本、韓國藥妝店販售的眼藥水成分不同,內含薄荷清香,點了以後會清清涼涼的,改善紅眼睛,是因為加了很多收縮血管的腎上腺素,可以讓充血的情況改善。但腎上腺素藥效過了以後,眼睛又開始紅起來,民眾容易越點越多,反而加重眼疾。

李文浩提醒,會造成紅眼睛,不外乎睡眠不足、大量使用化妝品等原因,民眾應該找出真正原因,而非僅靠點眼藥水紓解,因眼藥水幾乎都有防腐劑,長期使用一定有毒性。

※延伸閱讀》
‧銀髮族點眼藥水 常見四大疑問Q&A

眼藥水 眼科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