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用餐 謹記「三多三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人的消化功能往往隨著年齡增長而衰弱,尤其是老年人。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老人常有脾胃虛衰的現象,容易導致納食、消化、運化等功能減弱,以致於消化不良,也因此,老年人就會傾向偏食或不吃東西,建議老人飲食可以少量多餐,同時多吃一些稀粥。

林醫師指出,老年人往往陽氣日衰,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身體的臟腑、氣血、精神等生理機能就會衰退得愈來愈明顯。

中醫認為,脾臟有喜暖惡冷的特性,這時候飲食習慣應以溫熱食物為主,同時少吃生冷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基本上,食物不可過熱、過冷,應以「熱不炙唇,冷不振齒」為原則。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老人家的脾胃虛弱,加上牙齒鬆動脫落,所以常有咀嚼困難的情形,像這種情況應多吃軟食,譬如稀粥就相當適合老年人,不僅容易消化,而且還可以益胃生津,但應忌吃黏硬又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促使腸胃受損。此外,中醫認為,老年人應「飲食有節」,不宜過飽也不可過饑。

老人飲食應以清淡為原則,可多吃魚類、瘦肉、豆類食品、新鮮蔬果等,不宜吃濃濁、肥膩、過鹹的食物。建議吃東西的時候,不可以過急、過快,應著重細嚼慢嚥,如此將可順利地把食物加以消化、吸收,同時還可減少發生吞、嗆、咳的機會。

現代營養學也提出老年人的飲食原則,那就是「三多三少」,亦即蛋白質多、維生素多、纖維素多,以及糖類少、脂肪少、鹽巴少,這個飲食原則剛好符合清淡的訴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