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的經驗/失智班的模範生

【聯合報╱遊俠】

日前拜讀繽紛版〈夕陽伴我歸〉一文,作者描述她照顧失智多年的母親,有許多人適時伸出援手。閱畢,心中頗有感觸,益加思念起我那可愛百分百,但時而任性的老媽。她的失智症狀一路從輕度、中度至重度,過程中,也有許多不相識的貴人相助,才使得我這個照顧者,漫漫長路上不覺孤單無援。

照顧失智者,需要耐心與愛心,並依個別情況給予不同的照顧。好比我的母親,幼年失學,當她腦部逐漸退化時,在懷舊治療這項照顧技巧上,「上課」便是最好的方案。文山區健康中心樂齡活動,開啟了她的上課日子,老師及社工、志工的親切關懷,讓她愛極了上課。於是陸續參與康泰基金會的溫馨上午茶,龍山老人中心的瑞智學堂、認知訓練課程等,萬華區的失智者樂齡活動、板橋區的瑞齡活動也有我們的身影。這些認真的參與,轉移了她因近期記憶變差所引起的混亂,不再只關注她的鈔票怎麼又自己長腳走開了,誰偷用了她的毛巾、牙膏?

上課讓她在憂鬱症中仍享有片段歡樂,加上本性風趣,即便持續退化,仍能維持一定水準的幽默。她上課時有問必答,三不五時的俏皮話、神來一語的腦筋急轉彎,總惹得大家哄堂大笑,逐漸成為失智班的資優生,機智一流的互動令她在課堂中如魚得水,也讓她贏得好人緣,眾家屬幫她取了個「快樂阿嬤」的外號,並要家中長輩向她看齊。

雖然已是資深學生,但她愈來愈像小學生般地有禮貌、守規矩,很多老同學上課會直打瞌睡,她總熱心充當風紀股長糾正人家。第一次上台領結業證書時,每位長者都面向同學致詞,輪到她時,只見她左轉45度面向老師,老師以為她搞不清楚,想扶正她,但她仍堅持角度並同時跟老師鞠躬說謝謝,接著才轉正講她的結業感言,老師當場為這位好學生的舉動,感動得紅了眼眶。

在認知訓練上,老媽有「記不住名字」的困難,但她自己研發了一套特殊的命名方式。如老師姓「項」,這姓氏太特別她記不住,每次上課老師看到她總用日文說午安,所以「午安老師」便成了項老師的代號。至於康泰基金會那位喜歡撫摸老媽雙頰的社工員,她則以「台北八樓的林小姐」稱呼。而龍山老人中心那位個兒小小、長得圓滾可愛的社工員,兩人見面便熱絡地哈啦,老媽稱她「妹仔」,當我第一次聽到老媽直截了當跟妹仔說:「你長得很水,但太胖了,要減肥!」我簡直要昏倒,後來她們竟成忘年之交,而記憶力不好的老媽卻總不忘提醒妹仔要減肥。

謝謝這些貴人、這些課程,陪伴老媽走過她的失智生活,穩定了她的情緒、紓解若干精神異常問題,即便她最後走到終點站,失智程度被評為重度,但她仍有獨特的機靈,維持一定生活品質和尊嚴,不愧是失智班的模範生。

有了這些人的付出、祝福,相信老媽到了另一個國度仍是開開心心的。而我提前退休,陪她走了一段返老還童的路,除了心中了無遺憾外,也覺得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