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老人拒張口 看牙有「幫手」

【聯合報╱洪心平/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研究專員】

林奶奶罹患失智症後,最近愈吃愈少,以往喜歡吃的芭樂、花生也都不碰了。家人推測,可能是牙齒出了狀況,於是帶奶奶去附近診所檢查,但是她一坐上牙醫診療椅,不管怎樣都不願意把嘴巴打開。

失智長者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漸退化,口腔健康很容易被忽略。牙齒一旦不健康,除了影響食欲及營養攝取之外,牙痛難耐又無法適當表達,更可能造成失智者躁動不安、全家人不知所措、情緒緊繃。

即使是臥床灌食的患者,適當的口腔護理可預防細菌生長繁殖,增進口腔舒適感。反之,如果口腔衛生沒做好,導致口內細菌量高,容易使患者感冒、吸入性肺炎等機會大增,因小病感染而引發大麻煩。因此,照顧者除了協助失智者維護口腔衛生,定期接受牙醫檢查,也很重要。

但是看牙醫人人怕,如果失智的爺爺、奶奶配合度低,卻有就診的需求,該怎麼辦呢?對於行動能力尚佳、但診療配合度低的失智長者,如有不願張口、無法久坐等狀況,可以洽詢到各地醫療院所的身心障礙牙科特別門診,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進行誘導,或診斷適合讓患者鎮定的方式,以順利完成診治。

另外,健保局推動的身心障礙服務計畫中,提供失智症等身心障礙者「牙醫特殊醫療服務」,除了蛀牙矯治等一般治療,健保給付項目還包含每三個月一次洗牙、氟化物防齲處理等口腔保健。針對清醒時,50%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行動困難無法自行至醫療院所治療的老人家,也可以向特約醫院洽詢到宅牙醫服務,經評估後由健保給付。

民眾也可以撥打全國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可協助洽詢離家最近的身心障礙者牙科門診,幫助失智者維持口腔健康。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