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自覺老了 記憶力恐加速衰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很多人對老人家存有刻板印象,認為老人家年紀大就一定會健忘、老化。美國南加州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年長者每次忘記事情時就歸咎於自己的年紀,這樣記憶惡化會更加嚴重,但若能轉換觀念,多將思考焦點放在如何預防記憶流失,避免自己忘東忘西,反而有助提升記憶表現。

美國南加州大學達維斯高齡醫學院研究團隊近日在「心理科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多數人對年長者存有健忘、老化等刻板印象,這樣的刻板印象很可能影響年長者真正記憶表現,年長者記憶力原本沒有那麼差,結果因為刻板印象不斷洗腦,導致年長者記憶表現越來越不好。

研究作者莎拉‧巴爾柏表示,年長者要多留意外界對老化所產生的刻板印象,不要一忘記事情,就把它歸咎於老化現象,這樣做可能會讓記憶力變得更差。

研究團隊以五十九歲到七十九歲民眾為研究對象,先為這些民眾進行記憶力測試,然後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閱讀假新聞,新聞內容多在強調年長者記憶喪失問題,另一組則沒讀任何新聞。

實驗很特別的地方在於,有一半的人如果記得住字句,就可以獲得獎賞,另一半的人則是忘記字句時要罰錢。過去研究認為,在刻板印象洗腦下,有大約百分之七十的年長者被認為有失智症,但沒有接觸刻板印象的年長者當中,只有百分之十四的人被斷定有失智問題。這次研究發現,年長者即使接觸刻板印象,在某些情況下,記憶表現還是可能獲得改善。

研究人員發現,當年長者接受老化刻板印象,記得一些字句就能領一點報酬,記憶表現就比沒有接受刻板印象的年長者差了百分之二十。不過當年長者努力讓自己不要忘記字句,記憶表現反而勝過沒有接觸刻板印象的人。

巴爾柏指出,許多研究發現,刻板印象很可能損害年長者記憶,不過年長者若讓自己刻意記得一些事情,避免記憶流失,反倒可以提升記憶表現。

※延伸閱讀》

‧四種營養素 助銀髮族甩憂鬱


‧活到老動到老 記憶力較好


‧老人聽力退化 加速大腦老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老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