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權威醫師 劉秀枝:我沒失智

劉秀枝對退休生活早有規畫,近年除了教學 ,還到處遊山玩水。
圖/劉秀枝提供
劉秀枝對退休生活早有規畫,近年除了教學 ,還到處遊山玩水。 圖/劉秀枝提供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失智了!」這樣的消息最近在臉書瘋狂轉貼,許多人按讚,並留言表示惋惜、不捨。不過,當事人劉秀枝並沒有失智,她謝謝大家關心,並調侃自己,「這個消息是正確的,只是提早了廿年。」

劉秀枝是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前主任,已經退休的她,雖然不再看診,仍經常回醫院教學。為什麼會傳出她失智了?源於她兩年多前在聯合報元氣周報專欄的一篇文章。當時她以寫信的方式,以第一人稱記錄一位非常親近的親戚得知自己失智的心情。不料,這篇文章引來誤會,許多人以為是她失智了。

文中強調:「這封信獲得這位可敬的女士同意後刊登」,這位可敬的女士是指劉秀枝的親戚。但臉友轉貼文章時,可敬的女士卻被改成劉秀枝本人。於是從轉寄文章看起來,劉秀枝的確失智了,且消息獲得她本人同意而轉寄。劉秀枝說,這傳聞一開始是用電子郵件轉寄,最近又在臉書上傳布。

劉秀枝一開始不想辯解,「因為得這個病也不是什麼壞事。」但她發現,這傳聞好像海浪,一波又一波,傳到美國又傳回來,還有不認識的人從美國寫信鼓勵她。

後來她開始改變心意,告訴人家:「這個消息是正確的,只是提早了廿年」,並想請朋友在自己的臉書上貼上這句話。但她立刻打消主意。她擔心:因為萬一大家猛傳「這個消息是正確的」,而故意把「只是提早了廿年」漏掉呢?

其實引起誤會的文章中,有線索可看出主角並不是劉秀枝,例如七十歲、兒子帶她去看病、有一個妹妹等。這和單身、老么的她,明顯不是同一人。而且劉秀枝到今年才滿六十五歲。

事情有了先入為主的看法後,判斷力很難不受影響。劉秀枝去參加老年醫學會,遇到醫師好友,對方看著她,很驚訝地問她:「您還好吧?不是說失智了嗎?」

劉秀枝說:「這個傳聞一直到我進到棺材裡,應該都不會消失。」但她真的不在意。她說自己是失智症高危險群,而且,她已經做好迎接失智的準備。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四大秘訣
‧你是失智症高危險群嗎?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有心無力 誰來照顧失智老媽?

失智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