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椰子油可防失智?名人愛 醫師保留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日前向媒體表示,純天然椰子油可以改善老年失智問題,他大量買進天天吃,還給媽媽吳桂蘭服用。但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目前並無文獻或科學實證顯示,椰子油能改善失智。

神經內科醫師也表示,椰子油的成分仍需要細查,但研究顯示亞麻仁子油與冷壓的的橄欖油,對預防血管性失智症是有幫助的。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失智症分兩種,一種是血管性失智症,另外一種是阿茲罕默症,兩種的致病原因與機轉不同。阿茲罕默症的失智症學理上無法經由飲食預防或改善症狀,倒是有研究顯示,亞麻仁子油與地中海飲食中所使用的冷壓橄欖油,屬於低飽和脂肪酸的健康油脂,有助於避免血管硬化與小血管阻塞,可間接保護心血管與腦血管,預防中風與失智。但純天然椰子油是否也有同樣功效,還要再了解。

趙強說,過去科學研究確實認為蔬果多、少量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能預防失智症,但此概念是從整體飲食來看,他不認為單靠一種食品就能改善或預防失智。

吳東進接受媒體訪問提及,他的媽媽吳桂蘭最愛吃椰子油煎蔥油餅,使用2、3個月後,突然能叫出吳東進小姑婆的名字;還說他朋友的媽媽每餐服用3到4匙椰子油後,眼神已可聚焦。親友的例子讓他認為椰子油真的可以改善老年失智問題。

對此趙強表示,文獻顯示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認為橄欖油富含植物性化合物。椰子油確實屬於中鏈脂肪酸,有益身體脂肪代謝,比較不易堆積在體內,但研究強調「定量」並不是亂吃、多吃,至於椰子油對失智的影響,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文獻。要預防或改善失智,要從整體飲食調整做起,多吃五穀類,且吃進的蔬菜、水果最好與主食等量,蔬果顏色愈多愈好,適量攝取豆類、乳製品,肉品盡量選海鮮,紅肉應熟食,且一周攝取量不要超過500公克。

趙強說,橄欖油、椰子油雖是不錯的油,但國人常用來高溫炒、炸,他建議蔬菜改用水煮,再淋上少量橄欖油比較健康。若真的要用來炒菜,最好避免高溫烹調,應低溫快速拌炒。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也表示,純天然椰子油是否能預防失智症仍無法肯定。但葉酸、維生素B群、魚油、卵磷脂等營養素,確實有學理根據可預防失智症,民眾可多攝取五穀類、深綠色蔬菜、豆腐、豆漿與魚類。

※延伸閱讀》

‧柴契爾夫人、雷根總統 皆為失智所苦


‧失智症分三類 病徵不盡相同


‧多動、多記、巧吃 有助防失智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有心無力 該怎麼照顧失智老媽?


‧當失智症患者 出現精神行為症狀…


‧銀杏 真能預防失智症嗎?


‧與失智病患溝通/避免玩「我是誰」遊戲
‧與失智病患溝通/說話慢一點 給他時間反應

失智 橄欖 椰子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