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防老人憂鬱 靠子女多聊多關心

【聯合報╱徐鴻傑/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平常工作忙碌的子女們,有多久沒有好好與父母聊天?近年老人憂鬱症案例有增加趨勢,若無及時治療,患者甚至會出現自殺的行為,為人子女應多關心長輩。

老人憂鬱症是可治療的疾病,但一般人總認為老年人出現憂鬱症狀是正常自然現象,並不重視,到嚴重影響到家庭及日常生活品質時,已付出龐大社會成本,不可不慎。

症狀隱微 易緊張怕寂寞

一般憂鬱症常因重大事件、感情挫折、個性問題等引起,但老人憂鬱症卻常是症狀隱微且緩慢出現。症狀不典型,常以身體症狀、體能改變、合併焦慮症狀,容易緊張、胡思亂想、怕寂寞等來表現,而心情起伏不一定大。患者通常都是由家人帶來求診,自己都不自知,診斷後才發現原來是老人憂鬱症。

老人憂鬱症患者常出現焦慮、脾氣焦躁、認知功能下降、生活型態改變、擔心自己是不是生了什麼病,四處求醫或向不合適的管道買藥吃,若家中長輩出現以上這些徵兆,子女們就要多加留意了。

引發憂鬱症的原因很多,像長年身體病痛,過度使用各種藥物,環境變遷快速,如年輕時的好友一一過世、獲得尊重變少等,都有可能引發憂鬱症。

老人憂鬱症一旦發病後,生活品質變差,自我照護能力、社交與認知功能愈來愈糟,嚴重者可能自殺。雖然衛生署最新統計十大死因,自殺已不在排行榜內,但老人自殺的比率增加,由此可看出,老人問題需要被正視。

老人憂鬱症是可以痊癒的,除藥物治療,還有個別心理治療、團體治療與家庭治療等。藥物治療前,醫師會詳細評估目前所有用藥,藥物起始劑量較低,調整速度較慢,選擇安全性高、副作用少的藥物,療程也因小心用藥安全而較緩慢。

帶他出門 鼓勵參加活動

老人憂鬱症常與生理疾病惡性循環,生理上疾病更為嚴重,如血糖控制不佳、血壓不穩、高血脂症等,病痛加重又使老人更憂鬱。此外,適當心理諮商及家人陪伴,多予老人社會心理支持,多鼓勵參加活動,不要因為老年人體力較差就讓他一直「多休息」,不妨多陪他、帶他出門;不要任由他拒絕出門,以免自閉退縮。

多陪伴老人、多帶老人家出門,往往是改善老人憂鬱症最有效的方法。經完整治療後,逾三分之二患者症狀可獲緩解,每個老人家都可享受銀髮生涯。

人生好比爬山,青壯時登山攻頂,之後就開始下山。攻頂很是艱難,但圓滿安全的下山更重要。人人都能抱持著這種態度,面對年齡轉變所帶來的不適應,就不會慌張。

尊重想法 避免言語壓力

另外,建議子女們,老人家思考較僵化、彈性差,不要一直嘗試去改變老人家想法、觀念,避免對他們施以言語壓力,應去了解他們害怕擔心些什麼,給予心靈支持。對老人家來說,最需要的是晚輩的尊重與關心。

老人家對於孤立寂寞的感覺特別敏感,子女雖然工作忙碌,但也一定要讓父母知道,當他們需要依靠時,子女也會陪伴在身邊的安全感。預防和治療老人憂鬱症,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不能少。

憂鬱症 焦慮症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