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節出遊!防失智長輩走丟 謹記3要點

【聯合晚報╱黃玉芳】

1.隨時勾著手
2.衣服繡資料
3.戴衛星定位器

最近趕辦年貨、出外旅遊,失智長者容易走失,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除了別讓長輩離開視線,還可幫長者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或在衣服上繡聯絡資料,萬一長輩迷路了,方便協尋。

下周就是農曆新年,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研究專員洪心平表示,輕度、中度失智的長輩們,在家人引導陪伴下,可以幫忙掃除、洗菜等工作,適時給予讚美,則可增加互動的機會。

不少失智長者是由家人一對一照顧,最近採買年貨,不得不帶長輩出門,但年節逛街、旅遊到處是人群,洪心平表示,與失智長者一同出門時,盡量別讓長輩離開視線,如果是外出旅遊,最好能有數位家人同行,分配不同時段「輪班」,隨時勾著長輩的手。

另外,家人可以幫長輩穿上容易辨識的衣服,衣服繡上聯絡資料,並戴上愛心手鍊等,或是出門前先拍照,到警局指紋捺印,有備無患,便於日後協尋。

洪心平說,現在還可替長輩身上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個人衛星定位器自今年起,已成為政府輔具補助項目,申請者依收入狀況可補助3000到1萬元。

另外,年節到了,年糕、元宵等糯米類年節食品,較容易嗆到、噎到,洪心平建議,應將收好這類食品,以免長者自行取用,發生危險。當長輩吃糯米類食物時,可協助切小塊再吃,比較安全。

失智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