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疲憊、食慾差、身體不適 老年憂鬱拉警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反正只剩下一個人,乾脆拿祖先牌位去跳海!」80歲獨居老婦人「阿玉」總覺得全身痠痛,就醫時常跟醫師提到自己想死,最後被確診為輕度憂鬱症。據統計,國內至少31萬名老人家罹患憂鬱症,但實際就醫人數可能不到3萬人。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科主任黃宗正說,相較於女生,老男人更ㄍㄧㄥ,不到最後一刻不就醫。老年憂鬱症患者中,男性就醫比率偏低,僅占兩成三,女性七成多;年長憂鬱症患者就醫比例,男生只有女生的三分之一。主要原因在於男人自以為理性,感情敏感度較差,容易缺乏病識感。

董氏基金會調查不同年齡族群憂鬱情緒狀況,發現老人憂鬱症盛行率高居各年齡之冠。農曆新年即至,老年人更會覺得孤獨。

「疲憊、食慾不佳、身體不適是老人憂鬱症的三大警訊!」黃宗正指出,許多老家人常抱怨這裡痛、那裡痛,但常跑醫院,卻找不出原因,還可能被冠上「老番癲」,實際上這就是憂鬱症狀之一。

※延伸閱讀》


‧老人態度突變 小心憂鬱症上身


‧嫌東嫌西 該拿老伴怎辦?


‧老人囝仔性 雖任性卻具創造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