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病痛多 藥全下肚…恐釀腎衰竭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八德市1名79歲老翁因食慾差、反應變慢、全身無力,經養老院送至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掛急診,診斷發現脫水、急性腎衰竭,所幸及時就醫,救回一命,腎臟科主任常逸平說,病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原因是多重藥物造成。

這名老年病患,還有陳舊性腦中風,健康狀況本來就較差,常逸平說,高血壓藥有利尿劑,而老人因沒食慾,懶得喝水,因此身體更脫水,而住院期間把原本藥物停掉,以點滴補充水分,靠鼻胃管進食,慢慢恢復健康後出院。

常逸平說,老年病患因為慢性病多,而健保分科很細,老人看病要看很多科別,跑一次醫院一口氣看3、4科,累積起來可能同時服用8、9種藥物,「藥種類太多,就會交互作用」。

他說,尤其老人很遵從醫囑,當醫師叮嚀「這藥不能斷」、「吃這藥不能喝太多水」,乾脆除了吃藥以外就不喝水,「就算出現副作用,也不敢停藥。」

常逸平說,因醫院的老年病患較多,開設整合照護門診,當醫師發現病患有多重服藥情形,會建議再看整合照護門診,由1名醫師將多科開立的藥物經過評估,再決定服用的藥物,避免重複用藥出問題。

糖尿病 高血壓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