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肌少症患者 骨鬆風險增1.5倍

【Upaper╱記者黃文彥】

肥胖的銀髮族如果單純從飲食減重,不做運動,會造成肌肉組織流失,形成「肥胖肌少症」。台大醫院研究發現,銀髮族肌肉量不足,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肌肉質量過低的「肌少症」患者,股骨頸骨骨鬆風險是常人的1.59倍,腰椎骨鬆的風險是常人的1.72倍。

這項研究證實,肌肉量也是影響骨鬆的危險因子。研究團隊成員、同時也是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張皓翔表示,肌肉才是影響銀髮族能否正常活動的關鍵。

張皓翔說,年過40歲,人體肌肉量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的肌肉流失速度更增加為15%。由於肌肉是控制骨骼活動的重要組織,一旦肌肉萎縮,易造成行動遲緩、跌倒等風險,甚至喪失活動功能。

醫師說,行走速度小於每秒一公尺,就有可能罹患肌少症。張皓翔說,年輕時多運動,存些「肌肉本」,預防老化後肌肉流失。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她說,銀髮族一天至少要吃5到6兩肉類,才能補充肌肉所需的蛋白質;但應避免秋刀魚、鮭魚及鱈魚這類高油脂的魚類。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