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者別獨自扛 衛福部預計今年全台布建支持網絡

長期照顧壓力沉重,昨傳出文化部的黃姓專委長期照料久病的父親,身心壓力過大走上絕路,她的母親悲慟過度追隨自盡,令各界心痛不已。衛福部長照司表示,今年將協助全台22縣市建立因地制宜的家庭照顧者支持網絡,另提醒照顧者「照顧者的責任是將家人照顧好,但千萬別獨自扛下,還可以盤點利用資源」。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以往社會觀念會認為照顧是自己的責任,但其實,國家與民間有很多資源可以協助,別獨自扛下責任。

許多民眾對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不熟悉,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日前將之歸納成「長照四包錢」,也就是政府給付的長照資源可分為四大類,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喘息服務」與「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每包錢又可使用在多項服務,舉例來說,「照顧及專業服務」的補助費用,可用於沐浴、陪同外出等居家照顧,也可用於居家復健、營養指導等專業照顧或者社區照顧,幾項「照顧及專業服務」合在一起,或許就是一段照顧者可抽身的時間;另也可利用「喘息服務」,為自己安排放鬆活動。

民眾可致電長照專線1966或家庭照顧者支持專線0800-50-7272(諧音:有您,真好真好),與專業人員共同討論可用資源,混搭出最貼近自身需求的照顧計畫。

周道君表示,衛福部與家總過去合作成立30個家庭照顧者關懷據點,提供照顧技巧訓練、長照資源諮詢、身心壓力紓解等服務,去年八月起進一步輔導11個縣市成立新據點、或者強化既有資源的功能,預計今年讓全台22縣市都有因地制宜的家庭照顧者支持網絡。民眾有需要可致電家庭照顧者支持專線,或上家總官網找到據點(https://www.familycare.org.tw/service/10736)。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喘息服務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