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吃紅肉缺乏維生素 老翁險失智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七十二歲男子因嚴重的記憶力衰退就醫,醫師檢驗幾乎測不到體內的維生素B12,發現患者因為擔心高血壓、心臟病,平日幾乎不敢吃紅肉,經過針劑補充後,失憶狀況立刻好轉。

成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白明奇表示,過去認為維生素B12的欠缺與失智症有關,但較少見到典型案例,這名患者因為飲食問題,造成維生素B12缺乏,引發失智早期症狀。建議老年人每周至少還是要有一天吃紅肉及內臟等富含B12的食物。

他表示,少數的失智症症狀是可逆的,其中包括維生素缺乏症,還好及早就醫發現補充B12,否則可能很快就會惡化。

這名患者的家人發現患者說話不斷重覆,而且記憶力突然嚴重衰退,東西都找不到,懷疑是失智症而帶患者到神經內科就醫,醫師驗血發現缺乏B12。

白明奇表示,B12缺乏常見於吃素者,但這名患者並未吃素,胃也沒有開過刀造成吸收不良,不過患者為了保持健康,怕三高問題上身,平常吃得很清淡,紅肉與內臟幾乎不碰,沒想到沒有三高問題,卻引發失智。

白明奇指出,失智會引發許多相關問題,需要家屬共同關切。一名七十多歲男子最近接連三次昏倒,醫師檢查並沒有低血糖或是心律不整,後來才發現患者可能有早期失智症狀,原本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物,因失智記憶退化,忘記自己吃過藥,一再重覆用藥,血壓降到太低,才會不斷昏倒。還好家人發現不對勁,帶患者就醫才發現失智。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