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照護/老人小孩交流 交換奇蹟能量

【聯合報╱巫瑩慧/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

日本東京工科大學教授Ryoko Rokkaku日前來台,分享「隔代交流」的失智症照護模式,透過特定活動或結合日常生活互動,讓失智症的長者和兒童共度時光,增進彼此生命的意義。

日本的「隔代交流」,是將幼稚園與小型失智症照顧中心相鄰設立,每天有固定時段讓小朋友和長者進行共同的活動,如散步。從出發前相互檢查衣物和用品準備,到行走時相伴,一起享受社區人文、欣賞沿途風景及安全的提醒等。

讓老人家從小朋友身上得到生命力,也就是奇蹟的能量;而小孩子在接受長者教導時,也學習到生命的關懷和體貼。最重要的是,當孩子放學回到社區時,會自然宣導「長者」、「失智症」等正面訊息,促進不同世代間的了解與尊重。

澳洲早在2007年起,由地區性失智症協會,啟動了類似日本的隔代交流。另外,今年3月在倫敦的國際失智症年會中,法國失智症研究協會發表了「隔代交流:集體彩繪的成效」報告。該協會邀請300位失智症患者和300名兒童,在兩個月中於40個工作坊,進行800個風箏的彩繪活動,並在2011年9月的國際失智症日,沿著摩納哥和法國東南部的海岸,一起釋放升空。

這個大型壯觀且別具意義的活動,吸引了高度關注。對於增進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和展現失智症患者仍具有社會功能上,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日本已是高度老化的國家,失智人口突破300萬人,日本厚生勞動省自2005年起推動「認識失智症,打造友善社區」,至今支持溫暖守護失智症患者和家屬的民眾已超過340萬人。其中由社區中的商店和銀行等著手的愛心串聯、以認真又活潑方式推廣的失智症劇團,與住在附近老人一起參與的健康俱樂部,以及隔代交流等,都是積極的社區教育和互助活動。

不論澳洲、日本或法國的推展計畫,都有以下特色,一是結合社區資源和多數人力量。二是支援長者融入社區,持續發揮其現有功能,三是讓民眾了解和認同長者回饋社會的心願。這些社區的新目標,經由良善的思維和合作,相信能為在地老化提供更務實的方向,同時為整體環境注入祥和與歡樂。

失智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