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減緩老人失智症 用芳療找回記憶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老人失智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活得越老,罹患率也越高,由於這群患者心智明顯弱化,行為舉止常超乎常軌,往往帶給負責照顧的家屬極大壓力。

為了幫助這些家屬,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開辦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透過音樂、藝術、懷舊及園藝等方式,協助這些年老病患找回往昔記憶,延緩病程。該中心主任李碧慧表示,失智症患者常會封閉自己,看電視、報紙時,常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芳香療法就是要勾引起他們的記憶。

美國NAHA高階芳療師陳美菁表示,嗅覺往往能和情緒相連結,美好的味道可紓解壓力、協助入眠,讓老人失智患者一夜好眠,也讓家人獲得喘息。如果這些味道又能勾起他們的些許記憶,那就再好不過。

她說,芳香療法以熟悉的味道為主,甜橙、檸檬、茶花、薰衣草及迷迭香的甜美味道,都是不錯的選擇。不少失智老人聞了這些熟悉味道後,回想起往日時光,心情變好。

陳美菁提醒家屬,不妨讓失智長者聞些以前常接觸過的味道,比如甜橙或椪柑等,再試著問他們是否回想起春節的情景?有沒有包紅包給某些人?春節期間有沒有去郊外踏青?往往可收意想不到的效果。

失智 檸檬 迷迭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