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嫌東嫌西 該拿老伴怎辦?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整理】

Q、我家老頭子實在太難伺候了,我真受夠了。

他從年輕時就是個大男人,但現在什麼時代了,他這個老男人還是個大男人,但老娘我已不是18歲嫁給他的小女人了。我這輩子替他作牛作馬,到現在仍每天照顧他三頓飯,還要聽他囉嗦這太淡、這太硬、這太爛,總之就是我的菜一無是處,他吃不下。

我女兒對我說,他老了,味蕾鈍化了,可能挑剔些,要我多體諒。他老了,80多歲了,我也老了,我78歲啦,誰來體諒我?

他嫌我做得不好,老娘不做了,我要他出去吃,大家清靜。但現在天氣實在太熱了,看他頂著大太陽去吃飯,我也鼻頭酸,外面的菜太油太鹹,對健康也不好,好吧,還是我來做飯好了,但兩、三天後,他又開始挑三撿四,讓我很有挫折感。我本來就做不動了,再聽他嘮叨,我更火了,老娘伺候他一輩子,搞得他到現在連電鍋都不會用,他還這麼不珍惜我,我不做總可以吧。

就這樣,我們周而復始的一鬧再鬧,我自己都厭倦了,但問題還是問題,我也知道這樣的爭吵很沒意義,我們還能在一起多久呢?我雖然已經重聽,可是他那些挑剔的話,偏偏每個字都聲聲入耳,清清楚楚,不聽都不行。家有這樣的老頭子,老婆子我該怎麼辦?(新北市 老婆子)


老爸 渴望關心 老媽 需要鼓勵

A、讀者來信可分為兩個層面分析,首先是先生部分,需先釐清他過去與現在的個性、情緒及行為等,是否出現極大差異及劇烈轉變。如果年輕時的脾氣溫和,個性內斂沉穩,但現在變得易怒、多疑、不耐煩、情緒難安撫等,可能得注意是否有失智症或帕金森氏症、老人憂鬱等問題,若情況嚴重且日益加劇,建議就醫。

另外,不少男性退休後,頓失表現舞台與生活重心,如果平時與家人溝通機會不多,有些人會透過抱怨、挑剔等方式,表達心理需求,希望家人能關心他,多一點互動或情感交流。

老婆子 培養興趣 轉移注意力

讀者來信是不少老夫老妻常見的相處問題,太太一直以來是家庭主婦,較會安排生活,但先生退休在家,如果孩子也離家工作,沒有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的情況下,夫妻相處時間變長,互動機會增多,雙方較容易出現摩擦。

為何這位老太太以前可接受,現在卻無法忍受?或許是她將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老伴身上,建議太太培養一些興趣或嗜好,可轉移注意力,調整負面情緒,避免言語摩擦影響心情。

不過,太太也需要家人的情感支持,因做事如果得不到好的回應,就難以支持下去,此時子女應多關心老媽的情緒,適時給予鼓勵或慰問。

子女們 陪伴用餐 緩老媽焦慮

此外,家人應尋找其他替代方案,太太不一定每天得在家煮飯,可安排每周一、兩天在外用餐,或兒女返家幫忙煮飯,或兒女帶爸媽上館子打牙祭,讓吃飯成為凝聚家庭向心力的方法,媽媽不必承擔所有責任,較不會有孤立無援感受,也能有喘息時間。

如果夫妻互動情況仍未改善,讀者出現吃不下、睡不著、生活作息被打亂等情形,導致情緒煩躁,建議就醫,接受心理諮商,透過個人或伴侶、家族治療,必要時可配合藥物輔助,調整飲食及日常作息,改善不佳情緒。

失智 味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