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保命防跌操 防跌又健身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專題報導】

老人跌倒意外事故頻傳,據統計,最常跌倒的地點,竟是號稱最安全的避風港──家裡。北市衛生局呼籲,應減少家中危險源,如潮濕地板、蹲式馬桶等,製造安全友善的空間。

衛生署統計,事故傷害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六位,北市則是第十位,其中,老人事故傷害以交通事故及跌倒為主。北市衛生局表示,一般人以為戶外比室內危險,其實不然,老人意外事故發生地以家中最常見。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根據去年發生跌倒意外數據顯示,北市65歲以上年長者,其中56.25%曾在居家跌倒,33.92%在戶外跌倒。

林莉茹說,北市追蹤708位老年人跌倒高風險個案,去年3月至10月間派員到其居家安全訪視。依據訪視結果,在居家環境常見的不安全點,以浴室為主、臥室次之。

她表示,檢視708位個案中,多未裝防滑設施、固定扶手等。浴室洗手台未設固定扶手高達54.2%、浴室馬桶未設固定扶手53.5%、浴室浴缸或淋浴間未設防滑設備37.7%。

整體居家環境未採防滑T形居家把手37.2%、浴室浴缸未設固定扶手33.3%、浴室浴缸未設有防滑坐墊32.4%。

因此,衛生局呼籲預防老人跌倒,首重改善居家環境,應將浴室、臥室、客廳、廚房等環境中的危險源移除,以達到安全友善的空間。

台北市衛生局為提升民眾防跌認知,於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提供「銀髮族居家防跌有妙招」單張下載。若需相關訊息,請洽市民熱線1999轉1803或洽詢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

防止跌倒,大家一起來做「老人保命防跌操」(見圖),由體適能協會研發,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教練蔣嘉興示範,利用的輔具是抗力球,也可以用帽子替代。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96_2764/f_408701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圖/教練蔣嘉興提供
點此看大圖。圖/教練蔣嘉興提供

體適能 銀髮族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