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陪伴互動 可延緩失智惡化

86歲的前牧師張迺忠(右),與飾演莫那魯道的牧師林慶台(左)PK包餃子,贏得創意獎。 記者張嘉芳/攝影
86歲的前牧師張迺忠(右),與飾演莫那魯道的牧師林慶台(左)PK包餃子,贏得創意獎。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失智症患者約19萬人,不少人以為失智等於痴呆,其實,輕、中度患者仍有很好的行動力。醫師說,反覆問問題,常找不到東西等,恐是失智症早期徵兆,及早介入可延緩病程。

86歲的前牧師張迺忠,6年前到紐西蘭女兒家玩,他在園遊會表演銅板魔術,卻突然大喊銅板跑進耳朵,整個頭腫脹,堅持家人帶他就醫,檢查卻沒有發現異物。有一次張迺忠忘記錢放哪兒,懷疑是打掃的阿嫂偷錢,家人才發現他有輕度失智症。

「剛說過的話,2秒鐘就忘記。」張奶奶這些年一直保護老伴,因為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張爺爺疾病進程較慢,至今仍還自由行動,包餃子、做蔥油餅也沒問題。

張爺爺昨天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的「瑞智大廚─記憶中的餃餃者」包餃子PK賽,挑戰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莫那魯道的牧師林慶台,結果張爺爺身手矯健、技高一籌,還贏得創意獎。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輕度失智症僅記憶力、判斷力有障礙,但四肢功能健全,家屬若能多陪伴,讓患者常參與活動,可延緩疾病惡化。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師周真貞表示,今年2月曾調查675位國中生,發現近八成國中生雖聽過失智症,但對疾病的精神及行為症狀並不了解,以為反覆問同樣問題、找不到東西等,皆是正常老化,發現家人罹病都已是失智症中晚期。

失智症主要症狀除了迷路、容易忘記,疑心病、個性改變也是疾病的早期徵兆之一。湯麗玉曾遇過一名阿嬤,原來十分樂觀,每天參加活動、積極生活,罹病後卻成天躺在床上、足不出戶,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變得不愛與人互動。

周真貞說,失智症是大腦功能逐漸退化,病程約8至10年,一開始短期記憶力喪失,判斷力變差;到後期語言、肢體活動能力也退化,家中若有一人得病,通常需兩人幫忙照顧。如果能早期發現,配合用藥及音樂治療、多參加活動等,患者仍可自我照顧,延緩病程變化。

失智 內科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