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不知志 生命一樣多彩

【聯合報╱巫瑩慧/康泰基金會失智家屬聯誼會前會長】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籍作家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最近由弟弟首度證實,現年85歲的他,罹患失智症已有相當時日,且已完全停筆。

親友協助 延緩退化

失智症是大腦退化疾病,病程很長,患者逐漸失去記憶、認知、時間和空間、肢體活動、語言、情緒控制和生活自理等能力。不過,初期大都以記憶流失為主要徵兆,生活上若有家人、親朋和社會資源協助,仍可以有效延緩退化,持續幾年維持一些基本能力。

這些例子並不罕見,在我接觸的患者中,其中一位林姓患者已進入中重度階段,行走時肢體僵硬且失語。但每次他和妻子一起來參加支持團體活動時,都笑容滿面。他們定期出國旅遊,這兩年在熱心教友陪伴下,更赴廈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觀光。

正向面對 快樂志工

另外一位楊君,他太太每天規畫不同項目,帶領他參與樂齡活動、讀經班、活化失智症功能課程、學習經絡拳,還有參與志願服務。

幾年下來,雖然還是無法防止退化,但楊君身體健康且喜歡主動服務他人。偶爾也會出乎意外地以簡短幽默的言語,帶動歡樂的氣氛。這些讓我們感受到,失智後身心雖有缺陷,只要正向面對不一樣的人生,依然可以散發動人的光輝。

憶不容遲 及早準備

從魔幻寫實文學流派先驅馬奎斯、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等罹病,足見這個本世紀高盛行率的疾病,如何改變我們的人生。在病症初期,規畫日後人生,是患者和家屬必須面臨的課題。

每位失智症患者會因年齡、腦中不同部位萎縮或腦中風等因素,表現出不同樣貌。但積極參與和學習、規律運動、保持正面思考和樂觀的態度,都是重要的延緩之道。

失智 中風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