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太多、太少 失智症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睡不好或睡太多、睡太少,可能讓大腦變得更衰老。有些研究指出,睡覺時間長短、睡眠品質都與阿茲海默症、心智退化大有關係。

有一項美國大型研究追蹤一萬五千多名女性十四年時間,結果發現,與一天睡七小時者相比,一天睡眠時間少於五小時或一天睡超過九小時的人心智功能往往較為低落。無論睡太多、睡太少,都可能加速大腦老化,大腦老化程度約提早兩年。

另有一項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較容易產生思考障礙、失智症,出現症狀機率約是一般健康人的兩倍。還有一項研究指出,年長者白天嗜睡,可能代表記憶力、思考能力減退,記憶力、思考能力都是認知能力重要指標。

上述研究都已發表於阿茲海默症協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另有研究發現,年長女性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較容易出現認知缺損、失智症。患者晚上越常起身,語言流暢性、認知能力往往就越差。研究作者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共有一千三百多名女性參與研究,年齡多在七十五歲以上。

在法國,研究人員分析五千名年齡超過六十五歲健康民眾,後來發現,一旦白天過度嗜睡,心智能力下降風險便大大增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