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囝仔性 雖任性卻具創造力

老化後抑制能力降低,但創作能力因而海闊天空,洪通半百開始無師自通畫畫,成為知名畫家。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吳振福攝影
老化後抑制能力降低,但創作能力因而海闊天空,洪通半百開始無師自通畫畫,成為知名畫家。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吳振福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台語說「老人囝仔性」,就像國語說的「老小」一樣,其實有根據。醫師指出,老化會讓大腦組織減少,又以額前葉退化最明顯;此區域掌管文化、教育及道德整合,老化使抑制效果減低,老人因此變得較孩子氣。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說,老化後抑制能力降低,老人家可能變得較任性;相對地創作力因而海闊天空,藝術人文能力增強;如洪通半百開始畫畫,成為知名畫家,以彈奏月琴聞名的民謠歌手陳達也是一例。「沒喝酒,卻享有微醺的效果。」他建議,老人家應善用此潛能。

陳順勝說,年輕時大腦重量約有一公斤,到老時平均消失百分之七,但通常和失智無關。別以為上了年紀,大腦才減輕,他說,人類大腦自廿五歲就開始退化,且並非均勻退化,而是以額葉、顳葉為最,讓老人家記性變差,睡眠習慣不同於以往,個性也會有些轉變。「就像全身退化也是不均勻的。」陳順勝說,大腦四分區裡,枕葉、頂葉退化速度相對較慢。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額葉與人格特質、行為控制有關,額葉退化也可能讓老人家變得較為固執,需更多時間適應全新環境、事物;顳葉掌管記憶,此區域退化難免影響老人家學習、記憶速度。

「額前葉的功能退化尤其明顯。」陳順勝說,文化、教育及道德在此區整合,老化後,較沒有抑制能力,老人家性格會變得較小孩子氣,還會出現重複、強迫性行為,如有些老人家一定要把東西擺在固定地方。

他以自身為例,後背包裡,每樣物品都有自己的「家」,水壺、雨傘、鑰匙、電腦等,擺得整整齊齊,「連USB都有固定『住』的地方」。

也因為如此,許多老人家愛收集東西,什麼都不捨得丟。「只是愛收集的東西不同罷了。」他見過老人家愛收集衛生紙,一張張折疊得整整齊齊,還有人喜歡收集藥品,過期了也捨不得扔,連廢紙、紙箱都收著。

老人家愛物惜物,王培寧說,晚輩不必太干涉。但王培寧說,若從外頭撿回的幾乎是不堪用的東西,或盡是些破銅爛鐵,就要留意是否為失智症徵兆。

「把他們當作小孩子對待。」王培寧建議,撇開失智症等疾病不談,老人家個性變化,其實是自然退化過程,相處之道就是不把期望訂太高。

王培寧說,老人家的記憶力雖不能與年輕人相提並論,學習全新事物、知識的速度也不若年輕時快,但可以使用連結法,透過與熟悉的人事物、經驗或成長背景等相連結,能加快學習速度;避免忘記最好的方法,就是隨時隨地寫下來。

失智 老化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