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聰明照顧者 妥善分工、覺察情緒

家庭照顧者的支持資源
家庭照顧者的支持資源
圖/聯合報提供

照顧壓力大,照顧者弒親悲劇逐年增加,令人不勝唏噓。「家庭照顧者一半以上患有憂鬱症。」專家呼籲,政府長照服務綿密建置,提供足夠資源,家庭內部也應做好分工,不應將照顧責任全丟到其中一人身上,以免照顧者身心健康亮起紅燈,最終以悲劇收場。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分析,照顧悲劇新聞增加有幾種可能原因,例如媒體過去較少報導,或是相關報導可能引發「學習效果」,照顧者看到報導後,模仿新聞事件而弒親,或弒親後自殺。照顧者除尋求外部資源,也應善用家庭內部資源,坐下來和家人討論照顧分工,別把照顧責任由同一人來扛。

「家庭照顧者一半以上都患有憂鬱症,」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不只是照顧上有責任壓力,也會有經濟壓力;這些因素與家庭子女數變少,父母日漸長壽使失能失智時間拉長,照顧責任相對變重變久有關,照顧時間長,照顧者也難兼顧工作。

李明濱說,當照顧責任愈來愈重、甚至難以負荷,多會出現憂鬱、過度焦慮、敏感及衝動行為,當聽見其他家屬為他「加油」,壓力反而更大。

「照顧者一定要學會自我覺察。」李明濱指出,情緒有無生病難判斷,建議照顧者下載「心情溫度計APP」,利用簡易篩檢量表了解是否「情緒發燒」,照顧者若出現失眠等身心狀況,就應找醫師評估診斷,雖不一定生病,但有助降低自殺或殺人意念。

憂鬱症 失智 失眠 失能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