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機構易生傳染病群聚 醫籲提升預防觀念

長照機構感染控制問題值得關注,感染科醫師李聰明今天說,國內研究發現,2007至2013年間共1799件機構感染群突發,其中近1/3發生在長照機構,可能跟機構感控觀念差有關。

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舉行「台灣長期照顧機構感染預防暨控制:過去、現在、與未來」學術研討會。理事長李聰明表示,長照政策強調在地老化,但仍有些長者入住機構,機構的醫療照護、日常生活自力支援政策或感染預防暨控制方面,都應受國家長照政策及法規所規範。

李聰明說,感染的預防和控制尤應受到重視,臨床上常接觸機構來的長者,頻繁感染,且細菌抗藥性很強,成傳染病防治隱憂。國內研究也發現,從2007年至2013年間,機構的感染群突發(同時間很多人感染)共1799件,有近1/3都發生在長照機構。

推究原因,李聰明表示,年長者可能抵抗力較差,且同時都有2至3種慢性病,加上機構經營者或工作人員缺乏感染預防和控制觀念,當有一人感染傳染病,就很容易散播出去。

根據統計,發生在長照機構的群突發事件以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流感居多,約占2/3,另1/3則是腸胃道疾病,如腹瀉。

李聰明表示,預防上呼吸道或急性腸胃疾病其實很簡單,做好手部清潔、注意咳嗽禮節、生病戴口罩及做好隔離即可,但常被機構人員忽視。他也曾處理過一起機構肺結核的群聚事件,因肺結核潛伏期長,該機構陸續都有人發病,最後機構經營者受不了,只好關門。

李聰明說,感染議題應該重視預防,未來學會將努力向長照機構推廣感染預防控制的觀念,也鼓勵機構應和鄰近的醫療院所合作,讓鄰近的醫師可以協助衛教、照顧老人家,可降低疾病發生。

長照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