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魚骨卡食道 吐出就OK? 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砂鍋魚頭湯燙青菜,竟讓老翁食道破裂,得動手術清除膿瘍!老翁的食道今年初遭魚下巴骨卡住,不料就醫時卻說自己不吃魚,原來家人將打包回家的砂鍋魚頭湯加入青菜燙來食用,老翁不察,將夾帶著魚下巴骨頭的青菜一起吞入。

收治患者的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胸腔外科主任鄭秀玲昨(12)日表示,較深的食道破裂一旦逾48小時,死亡率高達75~89%,老翁魚骨卡住刺穿處位於較深的胸腔食道,患者初期在耳鼻喉科就診,照X光、做完喉頭鏡檢查,皆未發現有魚骨卡住。

但不久後老翁除了吞嚥困難、喉痛,還發高燒,才至仁愛院區由電腦斷層診斷發現,確實有魚骨刺穿食道,並因食道破裂造成縱膈腔發炎。

確診後胃腸內科醫師先以胃鏡取出卡住的魚骨頭,胸腔外科則以胸腔鏡手術清除縱膈腔發炎形成的膿瘍,加上抗生素治療,術後1個月,老翁康復出院,恢復正常吞嚥功能。

鄭秀玲醫師表示,若食道遭異物卡到的位置位於較深的胸腔食道,喉頭鏡檢查不一定能發現,需胃鏡或電腦斷層檢查;如果在較淺的頸部食道,則相對容易確診。

醫師表示,有時魚骨或蝦殼卡住食道,但異物鈣化不明顯,影像不一定能看出異物,但影像卻可以看到食道穿孔局部附近出現空氣,代表組織有破裂的異狀。

醫師提醒,用餐時放慢速度,仔細咀嚼,不要邊吃邊說話,一旦「囫圇吞棗」,吞入異物的可能性較高。

醫師強調,老年人感覺較不敏銳,誤食異物初期不易察覺,而較深胸腔食道破裂愈晚診斷,因發炎引發膿胸、敗血症死亡率愈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鏡 電腦斷層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