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高燒不退 老翁吞魚骨險喪命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塊魚骨頭,差點要人命。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日前吃砂鍋魚頭時,不慎吞下一小塊魚下巴骨頭,幾天後高燒不退、吞嚥困難,就醫後才發現,魚骨卡住食道破裂,發炎膿瘍,害他差點喪命。醫師表示,老人感覺不敏銳,一旦異物哽住沒發現,恐引敗血症死亡,不可不慎。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外科主任鄭秀玲表示,這位老先生吞入魚骨感到不適,先後看過耳鼻喉科、做X光檢查及喉頭鏡檢查,卻都沒發現異狀,直到3、4天後高燒不退,吞嚥困難,經電腦斷層才發現,食道被魚骨穿破,造成縱膈腔發炎膿瘍以致發燒。

經胃鏡取出卡住的魚骨,再以抗生素治療,老先生順利出院。鄭秀玲說,北市醫仁愛院區去年至今已接到多起異物穿破食道案例,最常見的是魚刺,雞豬骨頭和蝦殼也不少,由於食道破裂不易早期發現,許多患者到大醫院治療時,早已高燒不退,甚至引發敗血症。

醫師表示,老年人反應較為遲緩,動作也不敏銳,吞入異物不易察覺,有時病人越想用力吞下異物,越可能把魚刺骨頭吞入更深的食道,治療取出也更困難。也因此,一般喉頭鏡、照X光看不見,需用電腦斷層才能發現。因此建議民眾留意家中老人吃東西時,盡可能將食物小塊分食、細嚼慢嚥。

高燒 吞嚥困難 敗血症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