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替手幫忙、說好話 讓照顧者喘口氣

家總表示,鮮少回家或未經手照顧的家屬,很可能因一句無心的話語而引爆照顧者的壓力鍋。
家總表示,鮮少回家或未經手照顧的家屬,很可能因一句無心的話語而引爆照顧者的壓力鍋。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近5年照顧悲劇新聞事件從7件翻倍至22件,且有假期化、高齡化、男性化與激烈化傾向。春節將近,呼籲返鄉家屬注意措辭,並向照顧者說「辛苦了」、「謝謝你」及「換你休息」三句好話,且可實際替手照顧,讓照顧者能好好喘口氣。

照顧者出現「假期恐懼症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逢年過節是一般人的休假及家族團圓時間,但對平日照顧失能家人的家庭照顧者而言,卻可能變動平日的照顧規律,還要接待返鄉家人,反而更加勞心勞累,甚至使照顧者出現「假期恐懼症」。

特別是鮮少回家或未經手照顧的家屬,一句無心的話語可能引爆照顧者的壓力鍋。曾經有一位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的母親,因親友一句「這麼歡樂的場合謝謝你沒有帶兒子來」而幾乎氣炸。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照顧工作是「愛的勞動」,不只勞累也被孝道文化束縛。而一段照顧時間平均約9.9年,若沒替手,照顧者在勞累、社交中斷及離職的影響下,早已累積委屈、哀傷、無力感等複雜情緒,恐隨時引爆造成憾事。

讓人秒怒的六類爆炸句

為此,家總整理出令照顧者秒怒的六大類爆炸句,類型包括質疑照顧品質、貶抑照顧價值、有錢就是大爺、出一張嘴、否定照顧者的判斷及拒絕照顧者訴苦。例如:「你怎麼給爸爸吃這麼差」或「你都在家不用上班真幸福」等。

郭慈安呼籲,親友可以「辛苦了」「謝謝你」及「換你休息」三句好話代替爆炸句,減少衝突發生。另建議把「加油」等鼓勵話語翻轉一下,改說「盡力就好」,因照顧者已經很努力了,說加油恐讓他們誤認自己沒做好。

此外,大部分照顧者因放不下或不知怎麼開口尋求協助,以致家屬以為不需要協助,事實卻非如此。郭慈安鼓勵家屬,趁假期主動替手照顧,或可帶著照顧者抽離照顧環境,例如走春、喝咖啡、按按摩等,讓照顧者能休息紓壓。

春節喘息服務視人力而定

家總近日也整理出全台縣市春節期間的喘息服務一覽表,並刊登於官網,民眾若有需求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但各縣市申請期限不一,彰化縣最快本周五(18日)截止,台南市則是使用前5天完成申請,建議盡早安排。

各縣市政府表明過年期間喘息服務不打烊,卻也都附帶但書「視各單位服務人力而定」。陳景寧認為,大家互相體恤,並向新春不休息的專業人員致敬,呼籲親友間也多多替手分擔照顧責任。

這六大類句子別向照顧者說:

1.質疑照顧品質:「你怎麼顧的?媽媽怎麼會跌倒?」「怎麼給爸爸吃這麼差?他都變瘦了!」

2.貶抑照顧價值:「你都在家不用上班,真幸福!」「你在家時間很多,可以打掃一下家裡,太亂了!」

3.有錢就是大爺:「每個月都給你錢,還照顧成這樣,錢都花去哪?」「我出錢,就是要你陪他!」

4.出一張嘴:「你應該多推媽去公園散散步,多曬點太陽!」「這樣吃營養怎麼夠,多去買點牛肉啊?」

5.否定照顧者判斷:「爸爸看起來很好呀,哪有生病?你為什麼說得這麼誇張!」「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哪有失智?」

6.拒絕照顧者訴苦:「不是有外勞幫忙嗎?你怎麼這麼多牢騷!」「回來都聽你講這些,我都不想回來了!」

(資料來源╱家總 製表╱鄧桂芬)

恐懼症 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 失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