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素食者小心!營養不均衡 當心失智找上門

素食者應留意體內維生素B12的濃度變化,以免得到老人失智症。
報系資料照
素食者應留意體內維生素B12的濃度變化,以免得到老人失智症。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林進修】

為了追求健康,吃素的人越來越多,但神經內科醫師提醒素食者,隨時留意體內維生素B12的濃度變化,減少老人失智症的侵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最近收治一名開早餐店的62歲女性患者,常忘東忘西,明明顧客才點完餐,她轉個身就忘了,只好再重新來過一遍,搞得顧客不堪其擾。

更讓家人受不了的是,她變得疑神疑鬼,常懷疑顧客偷了她的東西,甚至覺得有人要害她,而且這種怪異的行為隨著時間不斷加重,家屬最後帶著她就醫。

北市醫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詳細詢問病情後,初步判斷她可能已出現老人失智症的症狀,經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維生素B12明顯偏低,確診是維生素B12缺乏症引發的老人失智症,長期吃素可能是病因之一。

林志遠表示,維生素B12在神經系統的發育及維持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這種維生素需要在酸性的胃腸中才能被有效吸收。近年來素食飲食蔚為風氣,長期吃素者若未能均衡飲食,即可能出現維生素B12攝取不足的情形。

經詳細解釋病情,並施打維生素B12針劑,經過三個月的追蹤治療後,這名病患已能自行前往醫院就診,並「記得」帶自己製作的素三明治到醫院,讓醫師及護理人員分享,病情明顯獲得控制。

林志遠提醒,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大腦病變及神經行為症狀,約有一年的黃金治療期,如果發現家人出現疑似失智症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接受治療。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5264/f_382563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晚報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晚報

維生素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