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春節長照資源服務資訊亂 家總彙整一覽表供民眾查詢

家總建議,可常對照顧者說三句好話,包括「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記者羅真/攝影
家總建議,可常對照顧者說三句好話,包括「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記者羅真/攝影

農曆春節長假將至,失能家庭常用的喘息資源卻可能暫停服務,或者申請時間紊亂不一致。為幫助照顧者盤點資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彙整全台22縣市春節期間的長照服務概況,多數縣市要求照顧者要在一定時間內先提出申請,有需要的民眾可把握時間申請。

家總今日透過記者會公布上述資訊,全台各縣市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資源,在春節期間的服務量多視各單位人力而定,部分縣市暫停提供服務;在喘息服務方面,有12縣市的申請時間跟平日不同,民眾須提早在春節前、甚至一月下旬之前申請,包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等。

民眾可至家總官網查詢資源一覽表,或電洽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此外,家總也提醒民眾春節回家多同理與疼惜照顧者。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照顧者的照顧時間平均長達9.9年,身心疲累、社交中斷、常常有極大的無力與挫折感,但家庭成員對話間常有意無意地出現六大類型讓照顧者崩潰的話語,一是質疑照顧品質,像是「你是怎麼顧的?媽怎麼會跌倒?」;二是貶低照顧價值,如「你在家時間很多很閒,要多多打掃!」;三是自認給錢是大爺,如「都給你錢了還照顧成這樣?」。

四是只出一張嘴,像是「這樣照顧營養怎麼夠?應該讓他多吃肉!」;五是否定照顧者的判斷,如「我跟她講話都正常,她哪裏失智了?」;六是拒絕照顧者訴苦,如「回來都聽你講這些,我都不想回來了!」等。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建議家人可常對照顧者說三句好話,包括「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讓照顧者感到辛苦被看見、努力被肯定。可以的話,可多安排照顧者喘息,像是出門走動曬太陽、一起喝杯咖啡、一起去按摩舒壓、一起有個小旅行等,讓他們能好好喘口氣、獲得放鬆。

家總透過行動劇提醒民眾,春節回家多同理與疼惜照顧者,避免有意無意讓照顧者受傷。記者羅真/攝影
家總透過行動劇提醒民眾,春節回家多同理與疼惜照顧者,避免有意無意讓照顧者受傷。記者羅真/攝影

長照 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