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憂脫管被餓死…管餵率六成

宜蘭縣順泰老人長照中心積極推行「脫管」,有置管多年的長輩由口吃到湯圓,露出久違笑容。
宜蘭縣順泰老人長照中心積極推行「脫管」,有置管多年的長輩由口吃到湯圓,露出久違笑容。
圖/陳惠茹提供

幫長期置管的病人脫離鼻胃管不容易。衛福部部立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林佩芬,曾協助置管十年的失智老奶奶脫管,親自挽袖餵飯。老奶奶起初每餐飯吃二小時,後來逐漸進步降剩半小時,不只順利脫管,也終於能開口和家人說話,家屬感動含淚道謝。

林佩芬表示,歐美各國很早就重視「減少置管」議題,台灣醫療技術享譽國際,卻有專家推估我國管餵率達六成,對比日本管餵率一成及德國管餵率不到一成,台灣管餵機會「傲視」全球,「照護品質恐要打一個大問號。」

林佩芬去年在台南醫院推動脫管訓練團隊,經家屬同意,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會以患者安全考量,積極訓練吞嚥功能後再拔管,「可惜多數仍認為不能輕易拔鼻胃管。」

為什麼不拔管?財團法人厚生會執行長陳柏同點出三關鍵,一是醫師憂心患者因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寧可把管子放著。二是機構照服員一人顧多名老人,灌食比餵食方便。三是家屬不知吞嚥能力可訓練,或憂心患者脫管會被餓死。

此外,醫院及居家護理師協助患者鼻胃管餵食,可領健保給付,前者每日支付二百多元,後者每次給予五八○至到二千二百元不等。但協助個案脫管費心耗時,每次只支付一百九十五元,誘因不足。

林佩芬也曾被看護抵制,當面凶她「沒有時間餵飯」,還強調老人家送回安養院後,管子還是會被插回去。她親自訓練患者吞嚥、幫忙餵飯,才說服看護與家屬。

宜蘭縣順泰老人長照中心最近也推行「脫管」,去年冬至還特製湯圓,置管多年的長輩嘗到湯圓滋味,臉上露出久違笑容。

鼻胃管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