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看奧斯卡/連續中風 鐵娘子不敵失智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美國女星梅莉史翠普以「鐵娘子:堅固柔情」勇奪84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扮演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也呈現鐵娘子晚年面臨失智症真實與幻覺交錯的不同面貌;專家表示,柴契爾夫人經歷幾次小中風,最後飽受失智症所苦,國人切勿忽略高血壓、中風引發的後遺症。

「鐵娘子」目前台在上映,梅莉史翠普飾演柴契爾夫人,入木三分,尤其年邁時的眼神與走路方式,詮釋得唯妙唯肖,連思念已逝的夫婿及遠在南非的兒子,都讓人動容。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柴契爾夫人卸下英國首相一職後,曾經歷幾次小中風,有過動作不協調和口齒不清的情況,雖然每次就醫都沒有生命危險,但這類病人經過幾次中風後,認知功能和肢體協調能力每況愈下,病情也就如同下樓梯般的惡化。

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指出,根據研究顯示,白種人罹患的老年失智症以退化性的阿茲海默氏症居多,在東方國家,則是因腦血管疾病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比退化性失智症稍多,前者病情往往會突發性惡化,例如原本可以辨識家人、自理生活,卻在幾天後突然喪失正常功能,讓家屬感到難以接受,而退化性失智症的病情則是逐步退化。

徐文俊表示,美國已故總統雷根所罹患的失智症,就是典型的阿茲海默氏症,他在2004年病逝後,女兒出版「最長的告別」《The Long Goodbye》,紀錄雷根和失智症奮戰的過程。同樣的,生病後的「鐵娘子」,也因為經常處於妄想與幻覺之中,尤其不斷提到死去的親人,讓家屬以為是中邪,處理這類病人,就像電影中的台詞,「每天都在打仗!」

徐文俊和劉議謙都指出,目前血管性失智症只能針對症狀進行治療,但比退化性失智症卻是容易預防,預防血管性失智症的不二法門就是控制高血壓、減少中風機率與發生,即使病人只有小中風,也要遵醫囑按時服藥,以免失智症找上門。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