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失智症 八旬嬤變了個人

【聯合報╱本報訊】

病例:苗栗縣三灣鄉82歲老太太阿嬌身型嬌小,以前不愛出門,穿著樸素,飲食清淡,但有一天生活作息突然轉變,變得愛出門、愛吃肉,甚至會買鮮豔的衣服穿,還喜歡打電話給孫子聊天,吆喝他們一起出遊,性格大變,異狀維持1個月後,家人覺得不妥,帶她就醫,經臨床神經心理測驗後,診斷她患有老人失智症。

頭份鎮為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照:老人失智症是指在清醒的意識狀態,喪失記憶力、判斷力、推理能力、空間關係等,依台大、榮總等醫院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人,罹患失智症的比率約1.9%至4.3%。

老人失智初期症狀通常變得健忘,老是檢查東西或找東西,出門不認得回家的路,但吃飯、穿衣仍能自行打理,像阿嬌的例子屬於初期偏中期,病例較特殊,是生活型態完全改變,也能作為觀察家裡老人是否罹患失智症的參考。

老人失智症中期可能會亂跑亂叫,整夜不睡,吃飯、穿衣無法自理;晚期則有嚴重的語言障礙,少開口說話,甚至不太會吞嚥食物,從初期到晚期,短短幾年可能就變得嚴重,通常可用藥物治療,延緩失智速度。

現在人口老化,老人失智症需要的醫療與照護經費相當龐大,家人照護也得付出心力,有的家屬帶老人看失智症,自己順便看憂鬱症。

建議民眾年輕時多運動、控管飲食、多用腦、多參與社交活動,甚至多玩益智遊戲、速讀、打電動、打麻將等,多動腦,可以預防老年罹患失智症,有失智症的症狀,要及早就醫。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