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輕鬆打造居家無障礙空間

2018年剛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很多家庭都想趁此時機除舊布新。對於一些與家中長輩同住或有長輩獨居的家庭,是否考慮為長者建構一個安心、安全的生活空間?

根據102年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8%。而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竟有56.3%發生在自宅。以往大家認為老人在家很安全,殊不知若無適當的規劃,自宅儼然成為老人跌倒的高危險場域

住處最常跌傷的兩個地點,一為家具旁(椅子、床、沙發或其他家具)23.7%,二為浴室、淋浴間或廁所12.3%。而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輕則外傷流血,糖尿病患傷口更不易癒合。有些長輩因害怕再次跌倒,自我限制行動,導致活動能力逐漸喪失。

但是一想到在家建構無障礙空間,很多人會以為需要大興土木將家中原有的格間打掉或認為無障礙空間會與家中高雅的裝潢格格不入,因而猶豫推遲不願執行改造。事實上,隨著高齡化浪潮,已有很多國內外廠商投入銀髮產業,開發出許多兼具功能及美感的居家生活輔具不需大肆裝潢,即可打造出無障礙空間

以臥室為例,老人家常因夜晚如廁光線不良而跌倒,或因起身時腳部無力又缺乏適當支撐而跌倒。目前已有很多感應式燈具,可裝置於床邊,只要長者起床即會自動亮起,且光線柔和不刺眼。另外,目前也有廠商開發出具有夜光功能的木質扶手,與傳統不鏽鋼扶手的冰冷感相比,更適合臥室溫暖的裝潢。若不想將扶手釘在牆上,也有可壓在床墊下的床邊扶手可用。

另外,浴廁空間亦為老人跌倒的高危險區域,但是有些衛浴空間不大或不方便設置固定式的扶手,現在也有活動型的扶手可選擇。如馬桶旁若為淋浴的玻璃門,就無法安裝固定式扶手,此時即可考慮活動型的馬桶扶手,以ㄇ型框架架在馬桶旁,方便長者自行如廁。也有一些吸盤式的扶手可以吸附在光滑的磁磚上,只是扶手隨著時間吸附力會降低,設置時需選擇有辨識吸附力裝置的扶手才安全。此外,以往浴廁可能要花大錢請人來做防滑工程,現在市面上已有可自行DIY的防滑塗液,不僅節省經費,且簡單噴塗即可達到安全效果。

此外,在浴室內也應考慮設置洗澡椅或加裝浴缸扶手,讓長者坐著洗澡減少跌倒機會。其實,泡澡對長輩而言是很好的享受,日本的長者幾乎每天都泡澡,可是很多長者一想到要腳跨過那高起的浴缸壁,便打消泡澡的念頭。樂齡網最近有一款熱銷產品–「開門式浴缸」,讓長者不需要跨越浴缸,只要開門走入即可,即使坐著輪椅也可打開浴缸門,自行移位至浴缸內安全的享受泡澡樂趣。

還有一點很重要,家中從大門玄關到房間都有門檻或階梯,這些段差常是造成老人跌倒的主因。過去為了消弭段差,常以泥作來製作固定式斜坡。現在也有很多移動式的斜坡板可供挑選,材質由鋁合金到橡樛皆有,高度及長度皆可選擇。對於家中不想大興土木或門前不適宜做固定式的斜坡者皆很適合。

以上這些無障礙空間的簡易輔具可大幅降低改造經費,且目前政府正在推動長照2.0,只要經過評估,都可獲政府補助,有意進行無障礙空間規劃者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不過,無論無障礙空間如何規劃,更重要的還是要強化長者肌力及平衡感,若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使肌力不因年長而流失,則所有的障礙都不成為障礙。

跌倒 輔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