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爬梯機非家家適用 專家建議長者及早規劃改住一樓

爬梯機能協助失能者上下樓,卻不是每棟建築都適用,且年紀過長、體重太輕的照顧者操作起來危險性高,因此就算縣市有資源,失能家庭也未必能順利借到。以桃園市為例,過去十個月來有83人申請,僅15人經評估後順利借回家使用。那麼,其他有需要的家庭還有哪些資源可協助?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長照2.0有「照顧及專業」、「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與「喘息服務」四大類補助,其中「照顧及專業」服務項目包括居服員協助上下樓梯,民眾可撥長照專線1966作申請,或出院前請醫院在出院準備服務中銜接長照2.0的這項資源。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常務理事簡文仁說,若失能者還有點力氣或單側肢體有力氣,照顧者可申請長照2.0中的「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補助,改建環境,或在樓梯兩側加裝扶手助其使力。

「若失能者完全沒力就困難了」,有的照顧者會讓失能者坐在椅子或輪椅上,兩人一同扛起搬運。簡文仁說,此時較有力氣的搬運者要在下面,搬運過程須盡量讓自身體位維持正且輪椅維持水平,不過這仍難免受傷。因此,建議長輩及早規劃搬到一樓居住,以根本性地減少上下樓困境。

國際整合照顧學會秘書長吳淑惠說,住在高樓層的失能者若要看病、看牙醫、換藥等未必要出門,醫護人員也能到家裡提供醫療照護,民眾同樣可循上述管道申請「居家醫療」。

公寓大廈加裝升降梯也是一個選項,不過困難度較高。內政部去年通過「無障礙住宅設計基準及獎勵辦法」修正草案,放寬5層以下公寓大廈改善無障礙設施補助門檻,今年起每案最高補助金額將由116萬元提高至216萬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也說,相關資源再多或許都不夠,照顧者應設想更多選擇,舉例來說,曾有居住在台北市老舊公寓的照顧者同樣面臨上下樓的難題,最後決定將公寓出租、租金兩萬五,而搬遷至新北市花一萬元租低樓層的房子、花一萬五千元支付日照中心的錢,這就是成功重新安排生活的例子。民眾若需要諮詢意見,可致電家總0800-507-272。

失能 長照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