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沒了回憶 陪他共創明日記憶

「接手爸爸的存款簿,就好像拿走他最後一份尊嚴。」為人女、為人母、為人妻的淑惠(化名)忍不住抱怨:「我大哥只會出一張嘴,從小爸媽最寵他,但他都沒來看過爸爸。所有照顧責任落在我們姊妹身上。」 非報系
「接手爸爸的存款簿,就好像拿走他最後一份尊嚴。」為人女、為人母、為人妻的淑惠(化名)忍不住抱怨:「我大哥只會出一張嘴,從小爸媽最寵他,但他都沒來看過爸爸。所有照顧責任落在我們姊妹身上。」 非報系

【聯合報╱林煜軒/台大醫院精神部醫師】

「接手爸爸的存款簿,就好像拿走他最後一份尊嚴。」為人女、為人母、為人妻的淑惠(化名)忍不住抱怨:「我大哥只會出一張嘴,從小爸媽最寵他,但他都沒來看過爸爸。所有照顧責任落在我們姊妹身上。」

淑惠繼續說:「哥哥不知道,我們為了照顧爸爸,不但辭掉工作,還快被逼到離婚了。每次說要在家庭會議好好討論,結果也不過是全家大吵一架罷了。」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台灣老化地圖」,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比歐美快,全國已經有23個鄉鎮(區)是「超高齡社區」。衛生署也提醒,老化海嘯來了!隨著人口高齡化,失智症患者逐漸增加。家中長輩記憶力逐漸退化時,家人角色也會發生變化。

當必須為媽媽洗澡或幫爸爸更換內衣時,通常會令子女感到不自在,特別台灣社會,常常是媳婦照顧失智的公婆,更容易尷尬。失智症專家提出以下經驗,建議家人可以運用以下技巧凝聚力量:

家庭會議:好的家庭會議有幾個大家都要遵守的重要基本原則,每個人都必須出席、不能打斷任何人發言、每個人都必須傾聽別人發言。當家人溝通陷入困境時,尋求專業諮商師、社工師、醫師協助家庭會議是很有幫助的。

責任畫分:傳統觀念常認為應由長子奉養父母,但家人通常無法平均分擔照顧責任。當你不是主要照顧者時,你仍然可以與照顧者保持密切聯繫;避免批評家人,批評通常不會帶來建設性的改變,尊重並承認必須由主要照顧者做最後的決定,並承擔尋找協助的工作。

兼顧工作:很多人辭掉工作全職照顧家人,壓力反而更大。全職照顧會比有工作時更孤立,受到更多限制。有些孝順的子女發現,找個品質優良的照護機構,對自己或失智長輩來說,都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隨著長輩記憶的退化,家人必須承擔更多新責任,有些可能令人感到悲傷痛苦,有些則豐富我們的人生經驗。當失智長輩逐漸不再有任何回憶時,家人與他共創的明日記憶,將是黃昏裡最美好的光陰!

失智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